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话题 正文
稀奇!90后女大学生创业,居然开起了养猪场!
2016年03月29日 来源: 三门新闻网

   

  在三门县健跳镇东边村的刺涂家庭农场里,住着一群体型短小、模样呆萌的猪。与普通家猪不同的是,它们每天都自由自在地嬉戏于山林间,啃食青草,饮着山泉水……它们有个特别的名字——“小香猪”。

  今年26岁的何婷婷是该农场负责人,经过两年的精心养殖,农场的香猪从最初的3头发展到如今的100多头。这个90后姑娘是怎样让这些“萌猪”在这安家落户?又是如何走上自己的创业路?3月28日,记者来到刺涂家庭农场一探究竟。

  大学毕业后返乡办农场

  “这里环境清幽,有山有水,很适合生态养殖香猪。”何婷婷告诉记者,刺涂是个自然村,四面环山,周围林木丰茂、风光秀美,山林深处流出的山泉小溪横穿而过,犹如世外桃源。

  何婷婷是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2014届的毕业生,目前就职于宁波一家房地产公司。一次,她偶然在网上搜索到关于饲养藏香猪的新闻,发现其以体小早熟、肉味鲜美而闻名全国。至此,她便萌生了创业养香猪的想法。

  “现在养猪的人很多,市场较饱和,而藏香猪较高的营养价值正好满足现代人追求的品质生活。在一番权衡利弊之后,我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家人。”何婷婷告诉记者,2014年,恰逢父亲鱼塘效益不好,几经商量后,家人表示愿意尝试养香猪。

  于是,在父亲的“牵线搭桥”下,何婷婷在自己老家刺涂承包了50亩土地,并申请、注册了农场,这也是三门县唯一一家养殖藏香猪的农场。“我养塘已经30多年了,加上这几年养塘效益不太好,所以想转型搞畜牧养殖。起初,我对这个香猪一点都不了解,好在女儿对这方面比我要懂得多。”何婷婷的父亲何贤元说,“年轻人就是要有闯劲,要放手大胆地干。

  天然放养式父亲当“猪倌”

  “别看小香猪乖巧可爱,能够试养成功,可着实花了我不少心血。”何贤元介绍道,当时,他第一次以5000元至8000元不等的价格,从西藏、广西引进一头藏香猪和两头巴马香猪,计划通过不同品种的香猪进行杂交选种。不想,香猪竟因水土不服,无法进行生殖。经过一年的时间,香猪慢慢适应环境,并开始繁殖,目前农场已拥有100多头香猪。

  “我们采用的是放牧式饲养模式,让他们长时间在草地山林间活动,呼吸着无污染的清新空气,吃着自种的玉米、西蓝花、米糠等绿色饲料。”何贤元说,和农家土法养猪一样,他们将香猪产生的粪便干湿分离并做无害化处理再加以循环利用,这样不仅可以灌溉蔬菜等农作物,还从源头上杜绝了农药、化肥的危害。

  “现在女儿怀孕在家,农场的重担自然压在我身上。关于一些养殖技术,都是女儿从网上查看资料后,通过微信、短信发给我。同时,县里的畜牧专家也会过来指导我们。”何贤元说。

  除了养殖技术,在猪舍卫生方面,何贤元也丝毫不含糊。他专门从网上购买了粪便发酵剂对猪舍进行清洁,消除环境恶臭,抑制有害病原菌的产生。同时,他还在猪舍里铺上木板,以便香猪能有一个清爽干净的居住环境。

  深山无人识销路遇瓶颈

  在何贤元的精心饲养和管理下,母猪陆续产下猪仔,随着一窝窝小香猪慢慢地长大,他又开始犯愁了,如何把这些猪仔销售出去成了首要大事。看着农场里一头头“待字闺中”的香猪,何贤元每日愁云满面。

  “目前,香猪的销售渠道较为狭窄,客户主要是我县的部分饭店和县农博园。”在何贤元看来,香猪之所以打不开销路,是因为在当地的知名度不高,很多人都表示没有听说过香猪,不敢尝试。

  “为了进一步打开销售市场,我们希望通过优惠的价格做到薄利多销,让大家看到它的肉质和价值,让香猪肉赢得市场的认可。”何婷婷告诉记者,目前活香猪的定价为70元每公斤,宰杀好的香猪则100元每公斤,“香猪售价虽比普通猪肉贵些,但相比目前的香猪市场价,我们的定价已经优惠许多。”

  谈及女儿的养猪事业,母亲缪杏莲表示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她:“我愿意帮女儿照看农场,努力实现她的创业梦。”

  对于未来,何婷婷信心满满。“我想和父亲一起把农场的规模扩大,同时养些土鸡、兔等建立一个循环养殖模式,让废物再次利用起来。”何婷婷笑着说,她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全家人共同致富过上更好的生活。

  据三门新闻网

原标题: 稀奇!90后女大学生创业,居然开起了养猪场!

标签: 农场 婷婷 养殖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丁珊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新闻爆料:0576-88906060,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