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正文
黄岩“李鬼”绿房子后续|到底为公益还是为盈利?
2016年02月18日 来源: 今日黄岩

  逢年过节,不少人会为整理出的大堆旧衣物而犯愁:丢掉可惜,留着却又无处安放。面对这一难题,2015年9月,区慈善义工协会设立了旧衣回收箱,目的就在于为旧衣物找到一个好的出路,而如今,黄城各地都出现了“绿房子”,市民们“穿则无味,弃之可惜”的衣物有了好去处。这样既解决了旧衣物处理难问题,又让需要帮助的人得偿所愿,这种公益模式对于市民、环保和困难群体来说,是一举多得。

  然而在春节的前几天,西城街道迎春社区、西苑社区百合大环明珠、小商品市场附近等地,突然冒出一些外表颜色较深的“绿房子”——全身涂着绿色油漆,上面写着“公益环保旧衣服投放箱”“爱心在传递”等醒目字样。详情点击报道

  市民:不明就里,难以分辨

  “以前我没有看见过这个‘绿房子’,大概是去年寒潮的时候出现的,年底的时候,我还放进去好多衣服。”西江社区天坛新村王先生说,“我们也不会去考虑真假,有个公益箱子总比我们将衣服随便扔了要好。”同一社区的符阿青说:“如果真的是假的话估计我们也不会再去放衣服了。”

  “我是看到网上帖子后才知道的。”家住大环明珠的喻先生喜欢上网逛论坛,前几天在论坛上看到有人发帖子说这个新的“绿房子”是假的,不是我们慈善义工协会弄的,让我们大家提高警惕。“那天我妈准备将我不穿了的衣物放入新的‘绿房子’中,被我制止了。”

  “这个新‘房子’是假的?”家住百合家园的王先生在听到记者的提问后,惊讶地回答道,“前几天,我还把家里一些不穿了的衣服捐了进去。”王先生表示,两个“绿房子”靠得太近,很容易会给市民造成误会。

  很多市民表示,“李鬼”的行为太过猖狂。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没有确认衣服的去向不好下结论,要确认旧衣物的真正用途才好。”

  区慈善义工协会:对我们产生了影响

  而在得知情况后,黄岩慈善义工协会的义工们第一时间对“绿房子”进行了真假辨识,并告知广大市民不要轻易上当,各社区也对绿房子进行了上锁的处理。黄岩区慈善义工协会会长徐凤华说:“我做了这么多年的公益,这样的事还是第一次遇到。”通过对比,新出现的衣物募捐箱比原先的“绿房子”颜色更深,箱体没有注明“慈善义工协会”落款。“目前,我们发现不少‘绿房子’都只有半箱或小半箱衣物,确实让不少‘爱心’被分流了。”徐凤华说。

  我区的爱心“绿房子”公益项目自去年9月份开始,在各小区共安置了24个。旧衣物有了“好归宿”,也使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得到温暖,深受广大居民的好评。

  “去年11月,我们就向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县5个村运送了3万件衣服,受到当地村民的欢迎。”徐凤华说。

  采访中,徐凤华告诉记者,社区里出现了两个“绿房子”让居民们也很困惑。对此,他提醒市民们,新出现的放置的“绿房子”具有颜色较深、没有标明单位名称、在箱体上写着“爱心在传递,垃圾不落地”字样这三个特点,而区慈善义工协会放置的“绿房子”则标识出了单位名称且颜色较浅。他介绍,目前已发现15个深色“绿房子”安置在黄岩永宁社区、迎春社区、西江社区、梅园社区、南苑社区等社区。

  深绿色投放箱:一直强调自己在做慈善

  2月14日上午,记者根据可疑“绿房子”上面提供的座机和手机号码,在第一时间联系对方。很可惜的是,接连两天,对方的电话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

  两天之后,也就是2月16日,记者再次拨打上面的电话号码。这一次,电话通了。

  对方告诉记者,他叫谢青松,是负责将箱子安置和将衣服运输的人员。当记者问他是否知晓真假“绿房子”之争时,谢青松说:“我们不做任何辩解,用事实说话。等到一两个月后,大家就知道了,我们究竟是真慈善,还是假慈善了。我们公司的一些证件是在今年2月1日批下来,名字叫做温州善行废旧物资回收有限公司台州分公司。”

  随后,记者根据谢青松提供的电话,联系到了深色“绿房子”所属公司相关负责人。该名负责人告知,投放“绿房子”公司的一个项目,公司营业执照申请下来到箱子放下来到现在就十几天时间,又加上过年,导致工作没有做好,闹出了很大的误会。

  当记者追问旧衣物的用途时,该名负责人告知记者:“回收到的衣服均会进行消毒处理,主要有三部分,一是对接台州县市区的穷苦人家,将好的衣服给他们;二是在台州外地人口多的地方开爱心超市,将旧衣服挂起来,免费送给他们;三是开设一个网站,将衣服放上去,有需要都可以拿,而对于那些破了的没人要的会进行处理和卖掉。”

  该名负责人称,他们准备在黄岩外来务工人员比较多的工业区进行了店面的租赁,“如果成功租下,有旧的好的衣服,会清洗干净、消毒之后,给外地人,登记下身份就好。”他表示,他们公司这是一个爱心环保的项目,如果在台州试点成功之后,还会在宁波、杭州全省乃至全国进行推进。目前,他们的爱心超市、网站建设都已经在进行中。

  当记者问道,你们公司是否将破了的衣服回收然后作为营业的成本,之后将其他完好的衣服给那些有需要的人员的时候,该名负责人,停顿了几秒后说道,可以这么说。而当记者问到何时会在黄岩开间刚才所说的“爱心超市”的时候,他告诉记者,到时候会联系当地的媒体。

原标题: 黄岩“李鬼”绿房子后续|到底为公益还是为盈利?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金晨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新闻爆料:0576-88906060,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