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正月初九,石塘“小人节”,百载光阴流转,这里的七夕不一样 | 台州记忆
2019年02月1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郑登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2月1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郑登科)台州,9000年前从下汤文明走来,万载光阴摇曳,熬制了无数美丽非遗。新春佳节,中共台州市委宣传部、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浙江星风尚影视联合浙报集团台州分社推出《台州记忆》系列,从正月初一到十五,带你感受台州非遗魅力。

  每年的农历七月七日民间传说牛郎织女相会的日子,而在温岭石塘,21世纪第一缕曙光照亮之地,“七月七”与浓情蜜意的男女无关,却是总角垂髫的好日子,当地称作“小人节”。

  七夕当日,温岭市石塘镇的石塘、箬山一带,闽南移民后裔的信佛人家为自家未满16岁的孩子去买或自己扎制彩亭、彩轿(男童用彩亭,女童用彩轿)向七娘妈为孩子祈愿。

  历史上,闽南民间称织女为七娘妈,认为她是小孩的保护神。七夕为七娘妈生日,家家户户都祭拜她。箬山先民从闽南迁入时,把这一习俗带入并延续至今。

  2006年,“石塘小人节”被列入第一批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2011年,温岭石塘“小人节”入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成为中国传统节日的“活化石”。

  小人节祭祀仪式从每年农历七月初一持续到七月初七,每天清晨,点7支香,祭七女(姑)神。前六天不设供桌,直到七月初七清晨起来,在自家门口郑重地摆设香台供桌进行祭拜。祭拜由孩子长辈,大多是母亲主祭,燃香点烛,求拜心愿。香点尽时分全家再次揖拜,放鞭炮,最后把“纸亭”连同戏文人物一块焚化——献给七女神。

  乡邻共设彩亭彩轿,摆上一壶老酒,7只酒盅,托盘上是各色水果,长寿面、面食糖龟,鲜肉,祭拜七娘妈,祈愿孩子平安健康成长。

  “小人种田秧,今年满金堂”。作为小人节必须的祭品—彩亭(彩轿),民间简称“纸亭”,通常以五彩纸和竹子为主原料,扎成精美绝伦的立体二、三层楼台,每一层又如民间的抬阁,有做工精致的民间戏文舞台场景,内容多取自民间戏曲故事人物,如《七仙女》、《八仙过海》、《西游记》等,个个栩栩如生,色彩绚丽,看起来更是活灵活现。

“纸亭”图集

  “七夕小人节”是名符其实的小孩子节日,相当于把小孩子都集中在这一天做生日,从小孩1岁起开始做,一直做到16岁为止,也相当于是传统农历“儿童节”。

  在一切仪式告毕后,他们成为成年人便不再过小人节,如此一来,小人节便又有了“成人节”的内涵。

  系出同根,文出同种。温岭石塘的小人节虽然是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却与台湾台南高雄一带的七星娘娘神诞祭祀有着相同的起源,这不仅是两岸之间文化的共通,也是血脉相连的见证。

  每年农历七月七,“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响彻天空,焚香祈祝的青烟缭绕在这片渔村小镇的角角落落,连同长辈们的祝福伴随着孩子们的一生。即使到老,他们也会隐约想起有这么个节日,混合着孝道和乡愁。如果能够有众多的孩子想起,那么,这就是台州文化的记忆和传承。

  

标签: 台州;小人;非物质文化遗产;新春佳节;体育局;农历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