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财经
台州农行:担区域发展重任 做金融“两抓”标兵
2019年12月2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许峰 朱亚茜

  “传统产业优化升级、重大项目落地投产、民营经济再创新辉煌……”细数着台州发展的点滴,农业银行台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一清二楚。

  在全国小微金改的垦荒地,农业银行台州分行正以农业银行系统一以贯之的强烈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全力做强小微金融服务、做大普惠金融事业,为服务台州经济社会发展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统计,截至今年11月底,台州农行各项贷款余额935.35亿元,比年初增加 148亿元。这是该行在上两年贷款增量超200亿元的高平台上,信贷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力度确不减少。

同频共振——助“台州经济”迈步

  12月9日,杭绍台铁路I标段孙端制梁场施工现场,梁架机将790.3吨的箱梁架设在桥墩上,国家首批铁路PPP示范项目、国内首条民营控股高速铁路又取得新的进展。杭绍台三区的协同发展之日又迈进一步。

  在这如火如荼的施工现场背后,闪烁着农行的身影。

  今年是台州“两抓年”,为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台州农行持续加大对台州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台州农行的基础设施类贷款比年初增加52.5亿元,聚焦铁路、污水处理、生态环保等领域,主要投向杭绍台铁路PPP项目、金台铁路、台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台州市区天然气高压输配工程等17个重大基建项目。

  除此之外,助力民营经济的转型升级也是台州农行的头等大事。该行瞄准行业龙头企业、隐形冠军等民营企业,加大信贷有效投放,民营企业贷款比年初增加48.82亿元,其中向14个优质中小企业发放技改项目贷款6.63亿元,为“瞪羚企业”融资2.81亿元。

  拥有54家上市公司的台州,是全国上市企业数排名全国第四的地级市。而上市、准上市企业的发展是台州经济的另一支柱。台州农行积极加快投行与同业业务发展步伐为大企业融资融智。今年来,该行发行企业超短期融资券6亿元,顺利完成某上市药企4亿元中票项目注册;发放某上市机械和生物医药公司并购贷款1.17亿元,6个工作日内完成另一家上市药企4.7亿元并购贷款审批;代投债券8.1亿元,总量是去年全年的7倍。

  “聚焦中心工作,深化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我们的做法也得到了台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台州农行行长鲍敏冲说。

创新驱动——聚“台州智造”东风

  “小张来了啊,快到我这坐坐!”在台州飞跃科创园,每当看到张梦,专司银行对接的园区总经理助理杨海波便会发出热情的邀请。

  “我每周一会准时到园区走访企业,了解入园企业关于购厂房、产品研发资金等情况,及时了解最新进展,发现新问题。”海门下陈农行的张梦说。

  在发现问题后,张梦主动牵头协调园区、农行和企业三方,举办多场银企对接会,商讨三方共赢的解决方案,帮助小微企业平稳渡坎。

  为支持台州小微经济发展,助力台州市打造小微企业发展金名片。台州农行主动对接市政府“百园万企”融资服务和小微金融“313”行动计划,先后出台5个制度办法,通过对108家小微园区摸排,制订“一园一策”、“一企一策”服务方案,基层行服务中小微企业的针对性得到大幅提升。

  自今年4月,台州农行开办园区“建设贷”以来,共为7个园区项目授信10.8亿元,发放贷款6.23亿元。

  除为园区提供金融支持外,对于园区内缺少流动资金的小微企业,台州农行更是推出“企业版”的“住房按揭贷款”,受到小微企业高度欢迎。这种以厂房为抵押,首付3成,另7成贷款按月归还,贷款期限最长10年的贷款,既缓解小微企业流动资金紧张,又可以用流动资金来研发技术、购买新设备,像“家”一样的按揭贷款给予了小微企业像“家”一样的温暖。前三季度,台州农行与星星中小企业创业园等60多个园区达成合作,新合作客户超过700户,新发放厂房贷、建设贷6.3亿元和6.23亿元。

  “以前知道农行个人贷款可以网上申请,想不到现在连企业贷款也能办到啦!”今年10月,浙江临海市恒升标准件有限公司杨广勇通过小微网贷系统,成功申请了200万元企业贷款,用于加大生产、改善产品,为当地上市休闲企业提供创新优质零配件。

  在台州银保监分局的指导下,台州农行还秉持“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原则,把小微网贷作为服务台州小微企业发展、助力“最多跑一次”的一项重要举措。截至11月底,已有6000多家企业通过线上渠道自助申请贷款,贷款余额近5亿元,其中信用贷款余额超1.5亿元。

精耕细作——添“美丽乡村”色彩

  生机盎然的绿色始终是农业银行的底色,作为服务“三农”的国家队、主力军,台州农行牢牢占据县域“农业”主阵地,为“美丽乡村建设”融资融智。

  从2014年开始,台州农行累计选派近200名业务骨干到乡镇挂职,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助跑者。

  潘钊鋆就是其中一员,2018年,在仙居横溪镇挂职期间,得知当地“杨梅之乡”坎头村进行新农村改造后,他主动联系村两委,通过整村推进的模式为该村60户农民提供线上纯信用贷款,农民可通过手机实现贷款随借随还。截止11月末,横溪支行农户贷款余额近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约8000万元,利率低于当地其他同业平均2个百分点。

  在台州乡村,奔波的不仅仅是台州农行的挂职干部,一支由上百人组成的“三农”党员服务先锋队,以走街串巷进村入企的方式,用每年上千场服务让自己名声远扬。

  在走村入户的过程中,台州农行围绕农户的生产链、供销链、消费链,线上线下同时获取数据,利用数据模型生成授信、风险识别,全方位构建惠农网贷数据库。目前,已建立村民信贷档案37.8万户。依托这一档案库,台州农行推出“惠农e贷”,以自助、循环的模式,为众多村民提供简单、便捷的优质金融服务,有效打开农村市场。

  “富村贷”“美丽乡村贷”“美丽城镇贷”“农户小额贷款”……农行针对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特色产品、特色企业和特色资源开发项目,创新个性化服务思路,加快信贷产品出新。前三季度新增城镇化项目贷款11个、19.66亿元,重大水利项目贷款6.54亿元,县域旅游贷款1.88亿元,分别完成预定计划131%、218%、188%;新增惠农网贷3993户、用信18.01亿元,新增农户贷款13.99亿元。

标签: 台州;农业银行;美丽乡村;传统产业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