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110岁!台州最长寿老人还能穿针引线 她有啥秘诀
2016年10月10日 来源: 台州晚报 赵虹 王风华

  昨天(10月9日)是重阳节,记者特意去拜访台州最长寿的老人。她叫毕女,生活在临海。110岁的她,耳不聋眼不花,自己洗衣做饭,还能穿针引线。

  110岁的她还能穿针引线

  阳光下,一丛黄色的野花开得正艳,不少白色的蝴蝶在花间飞舞。秋风吹动着屋前碧绿的芋头叶,让人想起荷叶田田。

  临海市桃渚镇老厂基村,毕女老人生活的村庄。1907年出生的她,已经经历110年的风霜。

  如今,她静静地坐在老房子前的豆角架下,惬意地晒着秋日阳光。见记者到来,她咧开没牙的嘴巴,热情地招呼着:“你们辛苦了,屋里坐。”

  老人个子不高,身材不胖也不瘦。雪白的头发在脑后挽了一个髻,古铜色的脸上干干净净,少有老年斑。

  大儿子李叔台今年已经76岁。他告诉记者,老人家虽然年寿已高,但耳不聋眼不花,自己能洗衣做饭。

  “她喜欢一个人住,说自在,但我们不放心!”李叔台说,4年前,老娘106岁开始,三个兄弟一人四个月,轮流照顾。

  “你妈出生在几月份,身份证有吗?”“有是有的,但三家住来住去,放哪家也不知道了。”记者在和李叔台攀谈时,老太太一声不吭地进了房间,转头把一样东西往记者手里一塞。定睛一看,原来是一张老年证,老人出生日期等身份信息,上面全有。老人家的精干劲,着实让人吓一跳。

  “别看她年纪这么大,眼神比我都好,还能穿针引线呢!”说话的是老太太的大媳妇,66岁的项冬妹。

  她的话引起邻居们的连连附和,“她以前缝缝补补还要戴眼镜,现在眼镜都不用了。”82岁的邻居林小济老太太说自己只有羡慕的份。

  大家的夸奖,让老人家很开心,她有点得意地笑了:“上次,蚊帐被老鼠咬了好几个大洞,大家都劝我扔了,但我补得好好的。”

  怕记者不信,老太太又转身进了房间,拿出针线,当着大家的面穿了起来。很快,白色的棉线穿过了小小的针眼。

  童养媳的她,50岁生了小儿子

  李叔台说,老人身世坎坷:出生在贫寒的家庭,14岁那年,母亲去世了。后妈进门后,很快将她打发到李家做童养媳。

  “我爸爸比她大10多岁,妈妈生我时已经34岁了。”因为多年未生育,老人家年轻时被婆婆视为眼中钉。

  说起往事,老太太像受了很大委屈的孩子,拉住记者的手,眼泪不停往下流:“她经常打我,有一次把我推倒在地上,还踹了几脚。”

  自34岁生下大儿子后,老人开始连续生养。孩子存活了5个,3个儿子,2个女儿。2个女儿都嫁在三门,儿子们都生活在镇上。

  老人最小的儿子今年60岁,老人生她那年已经50岁了。

  老人58岁那年,丈夫辞世,最小的孩子才8岁,老四12岁。把孩子拉扯大,让他们娶妻生子,成家立业,老人家是吃了不少苦。

  老人一生与人为善

  “有什么长寿秘诀?”对于这个问题,儿子、媳妇哈哈笑着摇头,老人自己也连连摇头,“就这样稀里糊涂活着,哪有什么讲究。”

  儿子李叔台说,老娘话不多,但一生与人为善。

  媳妇项冬妹说,或许年轻时受婆婆欺凌,饱尝痛苦的滋味,婆婆对自己和其他两个媳妇都很好。

  在饮食上,老人不抽烟,不喝酒,不太喜欢吃面食,喜欢吃米饭。“她一点不挑食,我们烧什么,她就吃什么。”项冬妹说,老人家不怎么喜欢吃肉,但喜欢吃鱼等海鲜。

  老人家生活起居很有规律,坚持早睡早起,每天晚上7点多就睡觉,早上6点多就起床。

  和其他老人一样,老人家喜欢热闹,李叔台说老娘以前走着去看戏,到处逛逛,现在年纪大了,不出去了,但喜欢人家上门聊天。因为喜欢热闹,老太太最喜欢住在大儿子家,因为马路边,不愿意住在二儿子的新房子里,宁愿一人住在他家的老房子里。

原标题: 台州最长寿老人110岁啦

标签: 长寿 老人 穿针引线 秘诀 重阳节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