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临海上盘:办好民生实事工程 点亮村民幸福生活
2021年11月3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金 晨 郭舒颖

  临海市上盘镇金杏灯村绿道

  清晨,临海市上盘镇金杏灯村绿道,来此锻炼的村民络绎不绝。“以前,散步只能在大马路上,空气不好也不安全,今年初建成了公园,绿道环绕,成了网红打卡点,还有人来这拍婚纱照。”村民王明笑着说。

  公园依山傍水而建,周边健身器材、篮球场等一应俱全。难以想象的是,在多年前,此处是一片废弃秧田,其间坐落几座小砖窑厂,烧制砖瓦时排出来的废气非常难闻,附近村民窗户都不敢开。上盘镇金杏灯村书记王锡飞介绍,改变源于上盘镇开展的“一事一议”项目。

  2019年,一场民主议事会在金杏灯村召开。听说家门口即将迎来公园、绿道,党员、村民代表为这件大好事投了“赞成票”。在“无违建镇”创建过程中,该镇平稳有序完成砖窑厂拆除;在“美丽河湖”创建过程中,通过清理河岸淤泥,规范河道管理,提升了水质,为“一事一议”项目的推进撬开先机。

  近年来,上盘镇以“一事一议”为引擎,调动基层党组织力量,开展民主议事会,同时发动组织能力强、重视程度高、运行能力强的村“两委”班子积极申报项目。实行“村民议”“乡镇审”“村民筹”“村级建”“村级管”五步法,以村集体为主体,项目村民说了算,工程村民参与干,接连开展了道路硬化、村民饮用水改善、村容村貌改造、公共场所提升等项目建设,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海建村实现了道路硬化改造,畅通了村民的出行;塘后村500米长的河道栽上绿植,设了路灯,点亮了村民的夜归路。“改造项目费用很高,我们拿不出这么多钱,申报了‘一事一议’项目,可以获得三分之二的财政补助,资金问题解决了。”村干部如是说道。

  星罗棋布的美丽乡村成为上盘镇一抹绚烂的风景。最近,上盘镇副镇长宋选军穿梭在村庄间,听听村民的建议,淘淘可行的项目。该镇、村各级干部一方面通过宣传引导,树立村干部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的意识,另一方面,通过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提升干部干劲,快马加鞭推进项目。

  该镇“青盈”宣讲团用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挖掘身边故事,传递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走白沙山保卫战之路活动让青年干部沉浸式体验抗战情景;“书记板凳微党课”邀请村书记现场谈经验、谈感悟,促进村村互学,齐头并进。在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下,上盘镇民生实事工程也稳步推进。目前,上盘镇已累计投入3000万元,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26个,涉及23个村,受益4万余人。

  一项项民心工程、一笔笔民生投入、一件件实事落实,正是上盘镇不断推进民生实事项目的真实写照。除了“一事一议”项目稳步推进,还有移民项目桩桩落成,成为补齐农村公共服务短板、促进农村事业发展的关键“驱动器”。

  上世纪80年代,一批牛头山水库移民在上盘镇重新安了家。为了扶持库区移民创富,上盘镇通过转移就业技能培训,构建移民创业资金保障体系,还以一个个后期扶持项目,推进解决移民安置、创业、公共服务均等化等突出难题。

  甲石头村田间道路改造工程、土改村田间道路改造及环境整治工程、涂岙村移民美丽家园配套设施工程陆续完工……移民项目见证着农村基层社会的点滴变革,更成为塑造新时代乡风文明的有力抓手,以及展示现代乡村基层治理之美的生动窗口。

  这样的生动故事还在继续。近日,在上盘镇涂岙村开起了“清风板凳会”。“村里河流排水不畅,雨季会出现雨水倒灌现象,近段时间能疏通吗?”“村老年人活动中心扩建工程什么时候完成?”镇纪委委员、村监察信息员和村民代表们围坐在小板凳上,以关注民情、服务民生为切入点,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推动基层监督参与延伸至村社日常工作中。

  夯实基建、增进福祉、完善监督,上盘镇正步履铿锵,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为实现共同富裕注入新的活力。

  (图片由临海市上盘镇提供)


标签: 上盘镇;一事一议;临海市;美丽乡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