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浙江加快“村富”带动“民富” 2025年村集体经济力争给农民分红100亿元
2021年11月0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翁杰 祝梅 通讯员 李振航 唐豪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1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祝梅 通讯员 李振航 唐豪)到2025年,浙江村集体经济给农民年度分红力争达到100亿元。3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浙江正加快“村富”带动“民富”,力争5年内全省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目标超过1000亿元,直接分红的村集体新增1000个。

  前不久,玉环市干江镇上栈头村村民江菊灵刚领到1100元的分红。通过“村集体+村民众筹”模式,近年来,该村集体发展旅游项目,村集体年均收入700多万元。留足了项目后续投资、村集体民生开支等费用后,全村1035人第3次领到了村集体的“红包”,一个都没落下。

  如今,越来越多的浙江村民像江菊灵一样开始拿分红。省农业农村厅政策与改革处处长方杰介绍,早在2015年底浙江就在全国率先全面完成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由此,3500多万农民全部当上了股东,享有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权、收益权。

  不断做大的村集体经济“蛋糕”,是浙江给农民分红的底气。眼下,浙江正实施新一轮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三年行动——到2025年,全省集体经济年收入30万元且经营性收入15万元以下行政村基本消除。此前,浙江已通过3年的努力,全面消除集体经济年收入低于10万元、经营性收入低于5万元的薄弱村。

  做大分红资金池,同时扩大分红的范围。据介绍,到2025年全省直接分红的村将从目前的约2000个增加到约3000个,占全省行政村的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

  集体资产资源少的相对薄弱村如何早日参与分红?对此,浙江正进一步健全先富带后富机制,鼓励行政村开展组团式、片区化联合建设,实现一村富向村村富提升。在淳安县,当地以下姜村为核心,22个行政村组成“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联合体注册了“大下姜”统一品牌,规划了各具特色、彼此互补的产业带。


标签: 浙江;集体资产;农业农村;联合体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