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头版丨仙居运用数字化手段助力矛盾调处 “五环智控”打通基层治理“末梢神经”
2021年11月0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子渊 共享联盟仙居站 应芳露 张光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子渊 共享联盟仙居站 应芳露 张光剑)近日,仙居县白塔镇茶溪村村民陈达仙收获了一个“专属码”:“排水渠坏了,导致我的果园损失5万多元。我想让造田工程承包合伙人畅通排水渠并赔偿损失。之前不知道去哪儿反映、请谁来解决,现在不用跑、不用找,扫一扫‘专属码’,填好问题就行了。”

  陈达仙口中的“专属码”,就是仙居“五环智控”系统中的“民声码”。“民声码”即群众在当地矛调中心扫码登记诉求事项后,系统自动生成一个“专属码”。同时,民情诉求3分钟内智能分流入库,5分钟内交办明责到人,1小时内智能匹配组团,同步推送交办和提醒信息。群众可随时扫码查看办理进度、补充材料、更新诉求、评价反馈,实现矛盾纠纷当事人对事件“受理—分流—交办—调解—监督—评价”全链条的即时感知。

  今年以来,仙居县聚焦基层信访矛盾调处时效慢、周期长、群众抱怨多、责任压实难、合力形成难、就地化解难等问题,开发“五环智控”系统,设置了“一库、一图、一指数,九子场景、三十八模块”,以“基层治理四平台”为事件受理统一入口,对接“省矛调协同应用系统”“浙江解纷码”等12个数源系统,构建了“即时感知—多元调处—责任监督—考评反馈—预警研判”等基层矛盾调解线上全链条“闭环运行”,借助数字化技术手段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

  其中,为及时化解纠纷,“多元调处”功能整合各部门力量,提高矛盾纠纷调处效率,实现调处力量从“部门独奏”向“多元合唱”转变。改革后,矛盾纠纷平均办结时长从原来的28.5天缩短至3.5天。

  “五环智控”在促进民情诉求解决的同时,也在改变着政府的服务方式。

  “现在责任很明晰、时间有限定,大家工作节奏都大大加快。”在仙居县矛调中心,工作人员陈伟正在“五环智控”应用上查看录入的各类矛盾事件的处理进度。“这个案件办理的时间超过了7天,未到14天,所以督办码已经变成了黄色,系统会自动推送到乡镇和事权部门主要领导。”陈伟说,如果超过14天未能办结,督办码就会转为红码,推送至相关县领导,启动“县领导领衔+专班会商+部门组团破难”联动机制,挂图作战、合力攻坚,形成矛盾调处全过程责任闭环。

  据悉,该应用于今年3月在“浙政钉”上线后,截至目前,仙居已经实现了四级走访批次较2019年同期下降78%,人次下降66.3%;县内就地化解率从年初69.3%提升到9月的95.4%。


标签: 诉求;五环智控;仙居县;组团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