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专版丨温岭泽国:落实民生优享 助力现代化先行区
2021年07月2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赵静

  新居

  骄阳似火,从路泽太高架桥下来,泽国镇水系纵横,碧波荡漾,村居和美,如同一幅隽美山水画卷铺展开来。通衢大道两侧,一栋栋田园风农村“小别墅”或连栋排屋雅致大气,美景处处,周边游步道、公园随处可见,商场、医院等基础配套设施越来越齐全。

  泽国是全国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的诞生地,先后被列为全国第三批发展改革试点城镇、国家住建部小城镇建设试点镇和全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如今,泽国正以促进民生优享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便捷交通

住有宜居

农房审批“最多跑一次”

  每天,汇头林村村民金志武推开庭院式新房的大门,只见门前花草环绕,环境宜人。“村里420户人家,至少有一半住进了新房。”金志武乐呵呵地说。而曾经,村里大部分都是房龄较长的老旧房屋,在建筑性质、消防基础设施、安全管理方面均存在先天性不足,隐藏着不少安全隐患,且分散、凌乱、破败。

  农民建房问题,事关百姓的幸福感提升,实现共同富裕,必须把这篇文章做好。长久以来,温岭市、泽国镇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充分放活建设模式,开展农村有机更新,落实“住有宜居”。2007年以来,汇头林村借着重大项目征迁、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陆续启动整村危旧房治理、存量建房用地盘活、原拆原建等工作,取得不俗成效。

  从一村看全域。“近年来,泽国镇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完善村庄规划,统筹土地整理项目,启动‘农村住房换城镇公寓房’试点,全面实施新一轮农民建房三年行动。”泽国镇村镇办主任李旭介绍,单今年泽国已审批400多间,占温岭全市审批数三分之一左右,让老百姓真正实现一家人的“安居梦”。

  前不久,温岭市泽国镇西湾村邹友国等32户村民拿到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家人特意用手机记录下这喜悦的一刻。“许可证下来了,离宽敞的新房子又进了一步了,现在审批手续比以前方便多了。”

  据悉,以往农民建房审批需经过现场踏勘、设计图纸、手续审批等多个流程,要办3个许可证,涉及多个部门,有时因为流程不熟悉、多个部门跑等原因,需要花将近半年的时间,费时费力。为此,泽国镇通过组建服务专班,落实专人专窗开展农房审批“一件事”办理,通过部门审批环节优化、群众跑变数据跑等形式,着力破解这一难题,实现农房审批“最多跑一次”。

  “这一变革,使群众和企业办事从找部门转变为找政府,实现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全链条联动。”李旭表示,目前,泽国镇的农民建房审批时长从原先的30个工作日压缩到20个工作日,实现不动产交易登记55个事项“最多跑一次”全覆盖,大大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同时,泽国镇按照“消化一批、盘活一批、核销一批”的要求,加快存量建设用地的再开发再使用,充分利用好老宅基地、空闲地、拆后土地等,腾出农民建房用地空间。

民生优享

小城镇功能品质大提升

  站在“十四五”开局新起点上,泽国镇如何实现城乡协同发展,绘就共同富裕的壮美画卷?

  住得好也要生活好。泽国正加快补齐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的短板,让村里人也像城里人一样,全面享受公共服务和生活的便利。

  大交通穿山越海。

  “以前,到椒江得花50分钟,时间都花在通勤上了,路泽太通车后,只需要25分钟。”家住汇头林村,在椒江洪家街道上班的金保法兴奋地说:“以后杭绍台高铁、台州市域铁路S1线、台州高速绕城南线、两高联络线通车,就更加方便了。”

  不仅如此,泽国镇东河路、复兴路、泽渚路等一批断头路相继打通,镇域路网进一步完善,泽牧路、丹崖路等道路工程有序推进,全面构建四通八达的内循环交通体系。且镇域公交实现村村通,居民出行更加方便。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新渎山公园流水潺潺,绿草如茵,池塘、景观桥和凉亭相映成趣,成为周边居民每天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首选之地。谁能想到,几年前,这里曾是垃圾遍地的废弃矿山。泽国镇以“美丽城镇”建设为抓手,鹤桥公园、文昌公园等一批“口袋公园”次第建成开放,城乡风貌更美好,一颗颗耀眼的“乡村明珠”脱颖而出。

  领悦广场商业综合体从招商到开业仅用时7个月;而功能复合、便民惠民的小镇客厅等的建成,则初步实现了社区5分钟生活圈、建成区15分钟生活圈和辖区30分钟生活圈全覆盖,城乡功能不断完善。

  精神生活更加富裕。

  仓廪实,而知礼节。以乡风文明浸润人心,泽国镇正以垦荒精神立心凝聚强大精神力量,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泽国镇埭头蔡村过去文艺活动匮乏,曾是个文艺“后进生”。乡村艺校举办以后,村民热火朝天练排舞的景象成了一道靓丽风景。“以前搞活动,人生拉硬拽都拉不出来,现在一群人呼朋唤友都来了。”村文化礼堂管理员徐文斌笑道。这样的风景出现在泽国各个村落。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实现共同富裕,是历史的永恒主题,这个宏大的梦想,正在照进现实。在无数党员干部的精耕细作之下,一个民生优享的美丽城镇轮廓日益清晰,美好未来更加值得期待。

  (图片由温岭市泽国镇提供)


标签: 泽国镇;审批;温岭市;公园;最多跑一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