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池幼章:第一代浙商的佼佼者 生命不息 奋斗不止
2021年07月1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刚 王世琪 许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7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刚 王世琪 许峰)7月15日凌晨5时,台州黄岩区桔子洲花园小区,近千名群众赶来,他们肃然站立,等待着送浙江利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民实业)董事长池幼章最后一程。

  7月10日,池幼章,这位第一代浙商中的佼佼者因病去世,享年86岁。

  对许多年轻人而言,池幼章的名字也许不够响亮,甚至不了解,利民实业也非鼎鼎大名的大企业大集团。但是,在上午举行的追悼会上,著名企业家李书福来了,台州众多本土企业家来了,台州各级政府官员来了。还有,一大批哭红了眼睛的“利民实业”员工。而他们,都称呼池幼章为——“池老师”。

  这是因为,在他们的心中,与奋斗一生创造的物质财富相比,企业家池幼章留下的更是无价的精神财富,是“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池幼章(左二)向客户推销皮鞋(资料照片)。

  “喜欢做就认真做,做下去”

  “桂芳,我在三工区,你马上过来,我们看看设备怎么摆。”6月初的一个晚上,利民实业注塑厂厂长任桂芳在睡梦中接到池幼章的电话。

  电话随即挂断,紧接着,池幼章女儿的电话打来:“桂芳姐,我爸爸现在很迷糊,还在医院。”

  任桂芳顿时泣不成声。

  这是池幼章打给任桂芳的最后一通电话,即使神志不清,他最记挂的仍然是企业。

  三工区是池幼章最大的遗憾,那是他对利民实业布局的一块重要拼图——一个智能化、全自动的生产车间,设备已经采购完毕。5月5日,召开完企业干部大会后,他说:“我要去杭州疗养,过几天就回来把三工区做好。”

  谁曾想!这一去竟是永别。带着对企业发展的惦念,池幼章惜别了自己饱满丰富的一生。

  “他坚持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他已经把自己的生命完全融入到企业的生产经营之中”,说起池幼章,李书福几度哽咽,泪洒当场。

  是的,奋斗已完全融入池幼章的生命。去世前,年过八旬的池幼章总是伴着永宁江畔的清晨踏入企业大门,每天坐着轮椅在车间巡视数个小时。

  这其实是他创业40多年的习惯。似乎,只有在车间热火朝天的生产氛围中,他才能安心。1979年,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池幼章创办了利民皮鞋厂。长子池宁平说,那段时间,几乎见不到父亲。一度埋怨不解,后来也进入企业的池宁平明白了父亲,他说,“父亲并不是想取得多么大的成就,他这样做,只是想度过一个无悔的人生,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

  “平易近人的老先生。”这是黄岩图灵模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波对池幼章的印象。

  34岁的郑波是土生土长的黄岩人,在他心中,老乡池幼章一度是位遥不可及的“名人”。直到2016年,作为供应商,他在车间见到坐在轮椅上的池幼章。“小伙子,喜欢做企业吗?喜欢做就认真做,做下去。”池幼章告诉郑波。

  “把平凡的事情坚持做下去,也就成了不平凡。我想我也可以努力像他一样。”郑波说。

  你以为池幼章只会创造物质财富?错了!除了办企业,文学与书法是池幼章一生的挚爱。

  在他办公室的案几上,放着3月份的企业业绩表,掀开业绩表,我们看到,下边放的是打印出的文学作品。办公室一侧,放着一张书法桌,他常年在此挥毫泼墨。

  台州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王辉还记得,今年年初,他来拜访池幼章讨教书法。老人说,“你这个书法,是楷书练出来的,功底不一般,要继续练下去。” “之前搁置很久了,池老师一说,我觉得还是要练。”王辉说。

  池幼章坐在轮椅上,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巡视车间(资料照片)。
本文图片均由黄岩区委宣传部提供

  “做出点成绩来,不要让人看不起”

  送别时,23岁的杨松涛挤在离桔子洲花园小区门口最近的位置,他凌晨4时从宁波北仑工厂赶到这里。“要第一个见到池老师,没有池老师,我都不知道自己会变成什么样。”小伙子哭肿了眼睛。

  4年前,入职利民实业不满一年的杨松涛遭遇了人生中的至暗时刻:19岁的他迷上网络赌博,输了钱,借了一大笔外债,准备辞职。

  “池老师让你过去一下。”一个盛夏的下午,任桂芳找到杨松涛。

  “辞职还惊动了董事长。”杨松涛心里犯起嘀咕。

  那天,从车间走出来,阳光格外刺眼,被债务搅得连续几天没睡过一个安稳觉的杨松涛踉踉跄跄走进池幼章办公室。

  “这5万块你拿着,先还债,后面在你工资里扣,不要再赌博了,努力工作,做出点成绩来,不要让人看不起。”池幼章将钱交到杨松涛手上,“如果你愿意,去北仑工厂吧,换个环境。”

  杨松涛一下子醒了。

  “后来在车间再见到池老师,他问我工作情况,我感触更深了,他这么大年纪还在努力,我有什么理由‘躺平’?”杨松涛哭出了声。送完池幼章最后一程,已经是机修能手的他马上赶回利民实业北仑基地。

  受池幼章影响的年轻人还有很多。面对他们,池幼章总是倾囊相授,为愿意奋斗的人创造更多机会。

  初识池幼章时,李书福也是年轻人。那一天,时任黄岩利民皮鞋总厂厂长的池幼章正给黄岩当地企业家作报告。“台州企业家要干大事、创大业,要不屈不挠,努力奋斗!”台上,池幼章激情澎湃,台下,李书福激动万分,在心里埋下干事创业的种子。

  上世纪90年代,李书福进军摩托车产业,一路艰辛。“听说你想造摩托车,这里有钱江摩托公司的负责人,我介绍你们认识。”在一场企业交流会上,担任台州市工商联主席的池幼章把李书福拉进了新的“朋友圈”。对这段往事,在生前一次采访中,池幼章对我们说,“当时觉得这个小伙子肯吃苦,爱琢磨。听说他要造摩托车,我便将他拉去与钱江摩托等一些已经比较成熟的摩托车制造行业的人认识。”

  就像一场接力赛,池幼章把奋斗的接力棒交到一代又一代年轻人手中。

  叶挺挺,37岁,利民实业品质管理部副部长。他说:“6年前,入职第二天,就在车间见到池老师,很震惊,一大把年纪还亲力亲为,我有什么理由不奋斗?”

  黄岩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会长杨庆国是7月14日深夜从西安赶回黄岩的。“池老师是台州企业家的典范,经得起大浪,扛得起大旗,我们协会里的年轻人都以他为榜样:,拒绝‘躺平’。”

  “多给员工让利,是给国家作贡献”

  池幼章的一生,和一帆风顺无缘。

  生前,在所有的挫折中,他经常和人谈起的是那场“灭顶之灾”:上世纪90年代末,在辉煌了10多年后,池幼章一手打造的“天牌”皮鞋被后起之秀打败了。他这样总结,“我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对市场变化不够敏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由盛转衰,等我意识到问题所在时,大势已去。”

  但是,对这次变故,他的员工却后知后觉。

  注塑车间主任池广军在利民实业工作了37年,作为亲历者,他回忆说,“当时没感觉企业出了什么问题,工资没降,连生日蛋糕的福利都照发不误。”

  压力全被池幼章一个人扛下了。那几年,他没有拖欠工人一分工资,在从皮鞋厂转型为汽配厂的二次创业中,近500名员工留了下来。“后来,我们知道了他当时的困难,留下来的心更加坚定了。”池广军说。

  现在,二次创业的利民实业,已经成长为黄岩汽摩配龙头企业、吉利汽车的核心供应商。池幼章把提高员工待遇放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为了员工利益,利民实业的利润率不到3%。这一度让总经理吴成明萌发辞职念头:“作为职业经理人,企业利润率低于5%,我很不好意思。”池幼章宽慰他,“没关系,我们要先富帮后富,多给员工让利,是给国家作贡献。”

  利国利民,商之大者!

  作为一位八旬老人,生前,池幼章总是会遇到这样的不解之问:“你这个老先生,这么大年纪了,还搞什么名堂?”他的回复是:“什么名堂?我要办企业,发展民营经济,为国家做贡献,这难道不是一个企业家的责任、一个浙商的品格吗?”

  2017年,池幼章曾生了一场大病,身边的朋友劝他休息,但他在生病期间却跟李书福说,等我病好了,我要跟你要一个人,帮我把企业做得更好。第二年,吉利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成明来到利民实业。

  “他舍小家顾大家,燃烧自己照亮别人;他坚持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他言行一致,说到做到,百折不挠。”李书福说出了他心中的池幼章。

  致敬池幼章!致敬奋斗者!


标签: 利民;李书福;黄岩;实业;台州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