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专版丨临海:续写古城新篇章 品质生活款款来
2021年07月1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金 晨 陈 耿 汪 贵 郭宇翔

  灵湖新城

  共同富裕,是时代命题,是民之所盼。

  近年来,临海市立足“做大蛋糕”,持续开展“百大项目、百团攻坚”行动,加快浙江港产城湾一体发展示范区建设,成功迈入了“百亿百强”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同时,切实“分好蛋糕”,突出以城市化带动城乡一体化,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打造“五美与共”的临海样板。

  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社会环境舒心安心。临海市全面改善教育、卫生、文化、养老等公共服务,加快推进“整体智治”“两智融合”,着力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建设更高质量的平安临海、法治临海、信用临海、清廉临海,确保人的全生命周期需求得到更高水平满足。

  生活环境美丽宜居,精神生活充实富足。临海市聚焦“天蓝地绿水清无废”全要素美丽目标,着力打好生态文明巩固提升持久战,并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临海新路径”,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从而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

  临海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深入实施“三引齐驱、五提并进”发展战略,全力建设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市、融入“双循环”新格局活力市、港产城湾一体发展开放市、改革创新样板市、美好生活标杆市,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续写千年古城新篇章,为高水平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而努力奋斗。

  头门港滚装码头

村强民富 产业共荣

  在上盘镇劳动村,活跃着30多家西兰花合作社,90%以上村民主要从事西兰花种植。他们将这致富果栽种至全国近10个省份,共计130万亩,将产、销期延伸至全年。如今,“走出去”种“花”的农民每户年收入至少能达到20万元至30万元。

  要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必须增加农民收入、缩小城乡收入差距。为此,临海市积极实施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率先成立乡村振兴学院,采用“1+X”模式办学,即1个平台、X个模块,覆盖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等。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013年的2.23∶1缩小到2020年的1.83∶1,农民人均收入增长连续7年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

  创新体制机制,是缩小城乡收入差距的重要之举。在共同富裕的征程中,临海市不断创新制度供给——“飞地”抱团求富。近年来,临海市针对部分集体经济薄弱村区位条件差的现实,探索跨村“飞地”抱团法,推动集体经济薄弱村通过跨村“飞地”抱团联建物业出租增收。如今,202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在大田街道臻城创业园抱团购置土地4695亩,联建厂房出租,预计年租金收益600余万元。

  异地协作共富。为促进区域经济均衡发展,带动异地区域及经济欠发达区域致富,该市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推动西兰花、旗袍、彩灯等传统强势产业异地转移,促进当地就业,带动当地农民致富。不少临海商人在苏州、杭州等地开设旗袍生产点50余家,2020年销售总额接近15亿元,为当地创造了8000余就业岗位和近亿元的收益;在河南商丘、山东菏泽等地开设彩灯加工点140个,带动当地2800户家庭成功就业,每人每年增收3万元以上。

  除了将特色产业持续做优,临海城市建设“东拓南进、拥江发展”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若干个城市新地标接连涌现,“二次城市化”为现代化建设注入新动力。在城市东拓的主阵地——大田街道大田刘村,数层高的小洋楼沿街坐落,个个自带庭院,展现出乡村新社区的魅力;吉利汽车产业园、方溪水库、大田平原排涝一期等一批重大项目接连实施,区域活力不断迸发;临海市R&D支出占GDP比重连续10年走在台州前列,成为全省首批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沿海开发步伐加快,头门港港口吞吐量以平均每年26%的速度增长……

  金台铁路通车

城乡融合 服务共享

  6月25日,随着“绿巨人”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缓缓驶出临海东,一路向西,以160公里时速驶向金华,标志着金台铁路正式通车。杜桥、江南、括苍村民感受到在家门口就能上动车的便利。近年来,随着杭绍台高速临海段、台金高速东延台州市区连接线等重大交通项目建成通车……该市绘就了对外连接交通大动脉、对内畅通城乡“微循环”的现代化交通体系。即将开工的351国道,则是串联临海东西的大动脉,将东西部时空距离“拉近”半小时以上,缩短的不仅仅是出行的时间,更是城乡的距离。

  唯有城乡融合,才能让发展的成果更好、更快地流向乡村,最终实现共同富裕。近年来,临海对于城乡融合的探索,步步走向深化,紧紧围绕全域共建、品质立市、能级提升,全市域建设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推动实现城市更美好、环境更优美、交通更顺畅、服务更便捷。

  在大洋新区,台州医院新院区拔地而起,这不仅是一所绿色会“呼吸”的医院,更是一座智慧型生态健康城。“不久后,家门口就能看上大专家!”村民的实在话是这项民生工程最直接的褒奖。不仅如此,在临海,还有一家“指尖”医院——恩泽远程会诊中心。村民用手机或电脑就可以远程问诊,该服务延伸到山区、海岛等35个乡村。

  “不出远门,1个窗口,20分钟,全搞定了!”近日,临海市东塍镇个体户卢先生在家门口的市场监督管理所,一同注销了营业执照、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得益于临海市开展“证照并销”一件事改革,21个审批部门通过‘内跑服务平台’线上同步开展材料审批,做到审核数字化、流程可追溯、节点可提醒,实现‘证照并销’1小时办结。

  城市宜居宜业,人民富裕富足。共同富裕,要让城乡居民享受均衡的社会公共服务。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临海从宏观上绘好总蓝图,在细节上狠抓薄弱点,加快城乡融合发展。该市深化美丽城镇建设,协同推进小城市、中心镇、建制镇发展,加大西部扶持力度,促进中东西部协同发展。以“争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为目标,全域规划、集中资源、分步实施,打造一批富有临海韵味、自然之美与现代之美交相辉映的新时代美丽乡村。漫步临海,融合发展的成果随处可见,一幅城乡并肩前行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临海旗袍

文明风尚 精神共富

  共同富裕的大场景里,精神富有被赋予新内涵。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市,临海积极整合线下平台,完成1个中心、19个所、662个站(文化礼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率先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规范》地方标准,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会。同时开发线上平台体系,通过打造“一中心四平台”的智能运行体系,传播新时代文明实践好声音。不知不觉,新时代文明实践已经深入人心,内化为临海市民自发的精神追求。

  6月22日,一场特殊的“集市日”在临海拉开帷幕,76个部门、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民间志愿服务组织、爱心商家齐聚一堂,开展农产品直播、旧书换绿植、政策咨询等服务。这是该市创新推出的志愿服务集市日活动,如今,该活动已覆盖各镇、街,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志愿服务队伍加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家喻户晓。此外,临海还创新打造“周周正能量”,挖掘民间正能量事迹进行奖励,引领社会正能量之风。

  文明,成了城市最亮的底色。去年11月,临海市入选“全国文明城市”。徜徉在这座小城,不难发现,车辆礼让行人,公交车上主动让座,垃圾分类已成为习惯……120万临海人正以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党史教育,则是一味红色精神佳肴。今年,临海市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文艺载体深度融合,注重把形式创新和学习实效相结合,打造一系列艺术形式新颖、文化内涵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党史学习教育鲜活题材。文艺搭台“上色”,《灯火里的中国》《灿烂阳光下红星闪闪》等快闪节目唱响了主旋律;精品创作“提鲜”,以郭凤韶烈士为原型编创的情景剧《彼岸的船票》,将革命先烈的故事生动还原;乡土宣讲“增味”,上盘“青盈”宣讲团开展“板凳微课堂”宣讲,用三句半话党史、讲民声、亲民心。

  展先行之姿,促学史力行。如何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临海市各级机关党组织着眼“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积极打造具有临海特色的“三服务”2.0版。截至目前,全市396个机关党组织和1.1万名机关党员干部参与活动,开展各类服务近3000场次。


标签: 临海市;新时代;富裕;美丽乡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