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10小时滩涂“救鲸记”后续—— 送瓜头鲸踏上回家路
2021年07月0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晨 许峰 共享联盟临海站 单群力

  瓜头鲸正被装运上车,运送至码头。 拍友 王菊萍 记者 夏逸凡 摄

  7月7日18时30分,夜幕渐垂。浙江宏野海产品有限公司里人声鼎沸。吊车、卡车一溜排开,工作人员把大量冰块搬上卡车,一旁的动物医生正准备着应急药品。当晚,6头瓜头鲸踏上回家之路。

  “来自中科院、水科院等的多名专家对暂养的7头瓜头鲸进行会诊、协商。”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处副处长方佩儿说,结合瓜头鲸的体检情况与目前救助环境,他们决定对6头适合放流的瓜头鲸放归大海,剩下一头瓜头鲸状况欠佳,将继续全力救助。

  6日,有12头瓜头鲸在临海头门港海域滩涂搁浅。在各方努力下,成功救下9头,其中2头已于当晚放生,如何帮助剩下的这群海洋生灵安全回家,一直牵动着大家的心。

  “暂养在我们这儿的两头瓜头鲸从昨晚8时睡到早上8时。”7日早上9时50分许,台州市海洋世界,驯养员孙翊菡正和瓜头鲸互动、安抚它们的情绪。严格消毒过的暂养池里,两头瓜头鲸正在水中撒欢。

  “其他都挺好,就是没有吃东西。”这些瓜头鲸送达后,孙翊菡和同事在水中陪护了整整一夜。

  据临海瓜头鲸救护现场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环境改变或产生应激反应,导致瓜头鲸暂时无法进食。

  浙江宏野海产品有限公司暂养了5头瓜头鲸。7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4头瓜头鲸在水中来回游动,有一头正被驯养员们托举着,抱回水深处。“这头鲸尾巴拖地,容易刮伤。”来自杭州长乔极地海洋公园的技术负责人刘全胜告诉记者,前一天晚上他们对暂养在两地的7头瓜头鲸都进行了体表检查,给它们补液治疗。

  瓜头鲸为何搁浅?在场的中国科学院深海工程与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培君表示:“鲸类动物搁浅属于一个比较常见的现象,历史上有两次较大规模的瓜头鲸搁浅,原因有可能是导航出现了问题或者是地球环境的变化,待尸体解剖后才能进一步作出判断。”目前,死亡的3头瓜头鲸已经进行冷冻处理,接下来会交给科研机构进行解剖。

  7日22时许,6头瓜头鲸陆续抵达头门港海事码头附近,通过渔政船运送出海。据悉,其中4头已于8日凌晨放生,但令人遗憾的是,尽管已做好了应急预案,另2头瓜头鲸在放归途中死亡。瓜头鲸的死亡原因,还需等专家回程组织研究。


标签: 搁浅;渔政;驯养;中国科学院;码头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