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12头瓜头鲸搁浅头门港海域,当地迅速组织救援 10小时滩涂“救鲸记”
2021年07月0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晨 许峰 共享联盟临海站 金雅婷 王观勇

  “开车!”7月6日18时许,随着最后一头瓜头鲸被吊进改装成泳池的货车,一场持续了10个小时的“救鲸”行动暂告一段落。当天上午8时,12头瓜头鲸在临海市上盘镇头门港海域滩涂搁浅,在当地公安、消防以及干部群众的接力救援下,有9头瓜头鲸成功获救。

  当地村民和救援人员救援瓜头鲸。 台州公安供图

  “我们开始以为是海豚,后来听说是瓜头鲸。”为了帮助瓜头鲸脱困,上盘联合村村民林立聪和10多位村民忙活了大半天。

  早上8时许,林立聪和村民像往常一样在滩涂上捡螺蛳、挖青蟹苗,突然,他们发现滩涂上有一些不怎么动弹、长约3米的“海豚”。在报警之后,他们马上将瓜头鲸搬到坝边低洼滩涂处,徒手挖出一个个水坑,为救援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12头瓜头鲸,牵动了全城人的心。台州市、临海市两级公安、港航渔业、消防救援等部门陆续赶到现场,发现3头瓜头鲸已不幸失去生命迹象。

  灼人的阳光炙烤,滩涂上的泥沙也结块龟裂。救援人员在滩涂上用竹竿和遮阳布搭起一个简易的防晒棚,挖出一个个更大的人造水坑。

  救援人员泡在水中托举瓜头鲸。许峰 摄

  “冰块再多点!”水坑里,上盘镇派出所民警沈龙龙和多名消防队员托举着一头瓜头鲸,全身浸泡在水里。“这是为了防止它钻到泥里被呛到。”救援人员陈辉说着,不停用手舀着冰水泼到瓜头鲸身上,时不时拂去鲸鱼鼻孔周边的水珠。

  下午4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9头瓜头鲸的身旁,这样的托举已经持续了8小时,不断有救援人员接力换班。不少群众把家里的棉被、毯子拿到现场,用海水泡湿后盖在鲸鱼身上,帮助其降温。

  “担架来了!往岸上靠!”救援人员踩着泥浆,奋力向上抬,成功将瓜头鲸转移至担架上,随着吊机缓缓上升,瓜头鲸被成功吊上堤坝、转运。

  “我们尝试着把一头瓜头鲸放回去时,发现它还是要反复冲滩,初步判断可能是生病了。”临海市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工作人员说,专业人员认为,存活的9头瓜头鲸声呐系统可能有损伤,需谨慎放归海洋。

  据了解,目前,幸存的9头瓜头鲸已全部获救。其中两头伤势较重的被送往台州海洋世界暂养,5头被送往附近的浙江宏野海产品有限公司暂养,两头在白沙湾公园暂养。

  救援人员将货车改造成小型泳池,用来转运瓜头鲸。

  据台州海洋世界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对瓜头鲸进行初步体检,接下来他们将进行一周的观察、投喂和抽血检测,确定瓜头鲸的健康状况。

  又讯 当天21时,救援人员已将在白沙湾公园的两头瓜头鲸送至水深15米处的海洋放归。“经过检查后,白沙湾公园的两头瓜头鲸身体状况比较好,符合放归条件。”临海海洋与渔业杜桥执法中队副中队长王良毅说。

“鲸”险营救,饱含生态文明自觉

张萍 

  7月6日上午8时许,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台州临海头门港海域发现十余头鲸豚类动物在海滩上搁浅。当地公安、消防、渔政等部门与附近热心渔民迅速展开营救。

  通过现场传回的视频可以看到,在场群众和港口渔业执法人员、公安消防干警、乡镇工作人员一道,不顾高温争分夺秒奋力施救。先是挖坑蓄水,为搁浅鲸鱼营造活动空间,然后接力用毛巾湿敷,用盆盛海水来浇,维系它们的体表湿度;还搭起遮阳棚,运来冰块为其降温,同时为保持鲸鱼口鼻露出、呼吸畅通,消防员甚至需要泡在水里抱住鲸鱼几个小时……现场每一个参与者都是满身泥泞,仍一刻不停地努力施救。

  这一刻,所有人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拯救生命,守护人类的朋友。这一刻,不分动物、人类、海洋、陆地,地球的栖居者之间结为“生死之交”。

  这场尚未停止的救援中,无论政府部门的迅速出动,还是普通渔民的主动参与,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同时,社会各界也对这些鲸鱼的命运十分关注。有不少媒体进行了救援直播,追踪救援进展。种种情状,尽皆映射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

  那么,12头鲸鱼缘何搁浅海滩?原因仍待揭晓。此前的6月26日,有网友曾在台州温岭附近海域拍到成群海豚迎风逐浪的场景,十分壮观。作为保护动物的海豚,对水质要求十分严苛,是衡量海洋生态环境的活指标。海豚频频露脸,通常是海洋环境改善优化的正面信号。有人猜测,此次鲸鱼在这片海域成群搁浅,或许是涨退潮引起的自然生态现象,也可能是生病导致的领航功能失效。不过具体情况如何,是否与海洋环境变化有关,还有待进一步论证。与云南野生象群“一路向北”事件一样,要想将生态保护工作做扎实,势必面临各种疑难问题,需要研究推进保护,寻找人与自然更和谐的相处之道。

  长久以来,浙江忠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一直将海洋生态保护作为建设海洋强省的一项重点工作。刚刚公布的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2035年要基本实现美丽海洋建设目标,基本建成“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全域“美丽海湾”。浙江与海的故事丰富着生态文明的案例,生态保护的观念已经深入百姓的内心,成为一种内在自觉,催生许多主动为之的保护行动。这场“鲸”险的生死大营救,就是一次生动体现。


标签: 救援人员;鲸鱼;救援;搁浅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