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专版丨仙居与台州学院共建文化旅游与大健康学院
2021年07月0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子渊 王雨娉

  仙居与台州学院商洽合作事宜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7月5日,仙居人才工作再次迎来新的发展——台州学院文化旅游与大健康产业学院(仙居)和台州学院文化旅游与大健康学院(筹)挂牌正式成立。

  只有50万人口的山区县,仙居何来底气牵手高校办起特色“产业学院”?答案就写在仙居的地图上。仙居与7个县市区交汇,一小时交通圈聚起2000万人口;台金铁路、杭温高铁开启铁路时代,仙居成了浙东南地区的枢纽点。

  仙居,正为接下来的发展厚积实力。人才,不可或缺。

  “一座城市,能源源不断地吸引人才前来,它的活力就不会衰减。”仙居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仙居不仅要引得人才,还要培育人才、留下人才,将高质量的引才育才变为仙居特殊的“品牌”,成为支撑仙居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如意桥 崔江剑 摄

校地合作办学堂

  去年11月,台州学院与仙居县签订了校地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明确共建台州学院文化旅游与大健康产业学院。仙居依托优势产业,台州学院拿出办学资源,诚心换真意,“牵手”共同培养可用可留的文化旅游与大健康产业人才。

  “仙居神山秀水多美景,我们把这些展示给游客还不够。想要旅游产业走得更加长远,我们需要充分挖掘仙居的历史文化资源,需要旅游IP的不断创新,需要旅游品牌的推广和传播,需要旅游产业的高水平管理和营销等,这都需要一大批文化和旅游领域的专业人才。”仙居县文旅分管领导告诉笔者,仙居旅游业已初步形成旅游传统业态和新业态齐升的新格局,文旅产业正在成为仙居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签订校地全面合作协议后,仙居有了更长远的谋划,想将这门“亲事”结得更为牢固、深入。“能否创办文化旅游与大健康学院,我们出场地和硬件设施,台州学院负责管理和教学,学生在整个大学期间都在仙居就学”。这其中的差别简单来说就是,产业学院除了开设“本科班”外,还会针对仙居旅游产业市场需求,产学研结合,为旅游产业从业人员开展职业培训,为旅游企业和旅游市场开展产业研究;而共建台州学院二级学院,仙居将拥有一座真正的本科院校,仙居和台州学院齐心携手,为仙居、为浙江,也是为全国构筑起一个旅游产业人才培育的“高地”。

  国家5A级风景区神仙居、每平方米最高可达8.8万多个负氧离子的氧吧小镇、高新企业不断入驻的医疗器械小镇……仙居文旅、大健康产业发展蒸蒸日上,然而旅游人才的数量和质量都远远不能适应仙居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反观当下面临的困难,仙居的考虑不无道理。

合作深化育英才

  以校地合作为契机,经过多方考量,仙居和台州学院再次达成共识,共建“台州学院文化旅游与大健康产业学院(仙居)”。

  今年,经过仙居县人民政府与台州学院商定,台州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创新实验班)开始招生,根据台州学院对旅游管理(创新实验班)的专业建设方案要求,此专业从第三学年开始,主要教学和实践工作都将在位于仙居的文化旅游与大健康产业学院及仙居县旅游文化实践基地进行。首期开班面向全国招生60人,其中省内40人。

  “创新班的人才培育计划,理论与实践并重。一方面,我们会成立一流的师资团队,为学生做好理论知识的讲解,形成完整的产业教学体系;另一方面,我们将借助仙居的产业优势,给予学生更多的实践体验。”台州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李钧敏表示,台州学院目前已经与地方合作开设14个产业学院,根据每个产业特点重构“独一无二”的人才培养计划。这次与仙居的合作,有良好的产业基础,让他们也更多了一份期待。

  “大三大四在仙居学习期间,我们将为每位学生提供不低于500元/月的生活补贴。同时,参照浙江省政府奖学金标准,每年为其中50%学生提供产业学院奖学金。”仙居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项目是今年的“书记领办人才项目”,主要领导将和他们一起为学院建设保驾护航,为学生提供最优的政策。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在人才工作上,仙居的步子迈得更大、更远。通过教育,仙居将大力整合台州学院的人才、技术和创新优势,不断强化人才联合培养、柔性引才和科研成果转化,加快推动仙居文化旅游与大健康产业转型升级。

人才集聚撬动产业发展

  “开业以来,我们酒店的经营状况在整个集团项目里排在前十,这跟仙居当地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密不可分。”宇杰君澜酒店总经理陈聪介绍,今年1月份以来,酒店的客满率每天都在70%以上。

  酒店运营逐渐步入正轨,但从长远考虑,陈聪希望整个运营管理团队能够更加稳定,“这就需要本地人才的加入”。目前,宇杰君澜酒店的工作人员基本来自宇杰集团签署战略合作的院校;未来,仙居与台州学院合作开办招收的学生,就是君澜酒店关注的重点。

  与陈聪一样,关注这个新班级的人并不少。每年毕业季,都是浙江优亿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李卫平最忙碌的时候:“医疗器械这一行专业人才本就不多,管理、研发、生产等方面我们希望招收到岗后能尽快‘上手’的人才。”为了更好招引人才,他们在杭州、上海、深圳等城市设立了工作站,但成本就大了。李卫平年年盼望,家门口能建所本科院校,开办医疗器械专业。

  得知仙居与台州学院共建学院的消息,李卫平希望能尽早开设相关专业班级。他对未来的人才招引工作有了新期待:“这就是为本地企业培养人才呀!而且有实践的课程安排,学生掌握理论又懂实际,正是我们最需要的人才。”

  企业看重人才,而对整个仙居来说,学院的成立有着更深远的意义。产教融合的教学模式,可以让学生深度了解仙居、爱上仙居、留在仙居,为仙居的发展贡献力量。同时,仙居将以最优待遇、最大诚意,静候各位青年学子。“把最美风景留给最有智慧的人,实施‘生态+旅游+科创’战略,用一流环境集聚一流要素、培育一流企业、招引一流人才,努力催生更多的前沿产业、未来产业,打造人才之城、科技之城。“仙居县委主要负责人说。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仙居,将不负各位学子的期待!

  (图片由仙居县委组织部提供)


标签: 台州学院;人才;文化旅游;仙居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