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水电站变身科普馆 临海河头:治水铺就新画卷
2021年06月20日 来源: 台州日报

近日,临海河头镇将十三罗溪沿岸的废弃水电站打造成水电知识科普馆,以创新手段传承水文化,从“单一治水”转向“水美水优”。

沿着始丰溪湿地公园向前走,由田前水电站改造而成的水电知识科普馆呈现眼前。走进科普馆,一楼是保存完整的混流式水轮机遗址,一旁的展板上详细介绍了混流式水轮机工作原理。走上二楼,文化展板整齐悬挂,上面记载了从明代至今河头的治水历史以及涌现的治水人物。6月18日下午2时,科普馆迎来了河头镇中心幼儿园的34名“小游客”,大家围在展板前,认真听老师讲解家乡的治水故事。

“虽然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河头人,但我不知道自己的家乡有这么多的治水故事。以前听说过蔡潮治水,没想到竟然就在我们这里。科普馆不仅让孩子们长了知识,也让我们大人开了眼界。”河头镇中心幼儿园老师张雅洁认真阅读每一块展板内容。她说,今后还要带更多孩子来这里参观,让他们从小就知道家乡优秀的水文化。

据了解,十三罗溪是始丰溪的支流,也是贯穿河头镇区的主要河流。近年来,该镇以美丽城镇为依托,以改造废弃水电站为着力点,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工作。水电知识科普馆,不仅是该镇创新传承水文化建设的宣传平台,也是今后持续推进“五水共治”工作的集聚中心。科普馆内设置了沙龙休闲区域与多媒体信息指挥区块,在这里可以对全镇的水网情况进行集中查看、分析,有助于制定更为精准的治水方案。

除水电知识科普馆外,该镇还依托“美丽城镇”,投资1500万元建设十三罗溪闭环绿道。目前,该项目已顺利完工,一幅山环水抱、田镇交融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