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温岭:打造小微企业党建“朋友圈”
2021年06月20日 来源: 台州日报

在温岭市泽国镇方远机电创业园的党群服务中心,一块不到5平方米的柜台承接了整个园区54家企业的融资贷款、专利申请等多项党务、政务、社务方面的需求。

这里是党员党性教育的红色根据地、企业职工的邻里中心,更是为企业服务办事的“居委会”。

方远机电创业园是温岭市小微企业党建示范引领片区之一。去年4月以来,温岭市铆准小微企业党建工作动态变化快、党组织覆盖提质难等痛点难点,大力实施小微企业党组织“筑基领航、创优提质”专项行动,全面推广区域化“连片推进”工作机制,为当地小微企业发展安上“红色引擎”。

“产业联建”,一站式提供党建服务

作为全国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诞生地,温岭市现有小微企业7740家,从业人员约20万人,建有党组织788个。

这些小微企业,分散在类似方远机电创业园等63家特色产业小微园区中。该市通过“协会+支部”“园区+支部”等模式,打造涉及全链、覆盖全园的党建联盟,构建灵活多样的党建工作覆盖体系。截至目前,共建成56个联合党组织,覆盖企业255家,党建工作与企业运行管理深度融合,全方位释放了“红色生产力”。

去年以来,温岭市“两新”工委结合小微企业园区生产经营特点,不断健全指导帮扶机制,延伸“网格治理”服务体系,持续推进小微企业园区党建工作高质量提升。

“2018年5月,我们成立了党支部,以一名党员就近联系三四家企业的方式,织密园区党建联络网。”方远机电创业园区党支部书记谢加明表示,每个月党支部都会召开一次党员企业主例会,听取园区各企业意见,以企业主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党群服务中心功能。

在政府扶持下,方远机电创业园集结了多方力量、整合优势资源,通过党建联盟深入开展政企、银企、校企、社企的“红色互动”。目前,合作单位的阵容逐渐庞大,已从建立之初的9家发展至22家。

依托党建联盟,方远机电创业园收到了实实在在的发展回馈。2019年,该园区年产值4.5亿元。在党建引领下,去年产值达8亿元。

“龙头领建”,打造党建“朋友圈”

小微企业党建扩容提质,一直是温岭市聚焦的一大工作内容。

该市以19个小微企业集聚片区、29家龙头企业为核心,实施片区党建“领头雁”计划,通过“统一学习、统一活动、统一管理”,推动以大帮小、以强帮弱,辐射片区内小微企业2920家,新建小微企业党组织85个,实现片区党建工作提档升级。

推出“利欧之声”、《利欧报》、企业文化APP等多个宣传平台;设立“车间学堂”,划分厂区党员干部“网格化”管理……利欧集团打造了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的党群活动中心,并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为主线,带动企业不断创新发展。

针对片区内其他小微企业由于党组织规模小、党员人数少、党组织活动开展不方便等薄弱环节,温岭市“两新”工委结合当地实际,牵头打造了以利欧集团为中心,辐射片区内小微企业的党建“朋友圈”,发挥“领头雁”作用,激发周边片区小微企业党建活力。

除产品质量、技术上的指导外,去年疫情期间,作为第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利欧集团党委将经验整理成了一本小册子,用以指导片区内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并开拓线上销售渠道,助力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不仅仅是利欧,温岭在行业龙头型、科技领军型企业中,也孵化培育了一批可供观摩学习、体验实践的党建标杆示范企业。

为更充分发挥好这批“领头雁”的示范帮扶作用,温岭市将持续深化连片推进工作机制,定期开展结对帮扶、互看互比互学等活动,强化“红色领航”,推动整体创优提质,以高质量党建赋能小微企业快速发展。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