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头版丨村民“股东”众筹 发展美丽经济 玉环“乡村共富”之变
2021年06月1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子渊 共享联盟玉环站 曹思思 潘玲惠 刘阳

编者按 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征程已经开启。本报今起推出“共同富裕新征程”系列报道,挖掘来自基层观察点的生动实践,展现全社会共同奋斗推进共同富裕的良好态势,敬请垂注。

  出玉环城区一路向北,沿着山路盘旋而上,在山海相接处遇见一座“乡村迪士尼”。天空之境、玻璃吊桥、时光隧道……干江镇上栈头村的一个个项目,构架起一个美不胜收的造梦空间。村民们“股份众筹”,致富路上一路同行,一个都不掉队。

  从2018年起,上栈头村探索村集体和村民按股权分配比例筹措资金创新创业,让村民从以往的乡村建设旁观者变成抱团主动参与者,走出一条众筹投资、村民获得资本性收入的发展新路。如今,干江镇成立了“红星湾党建联盟”,“股份众筹”推动乡村共同富裕的效应正向全镇延伸。

  日前,记者走进这些“乡村迪士尼”,一探“股份众筹”的究竟。

  上栈头村的高空自行车项目很受年轻游客欢迎。 拍友 王萍晓

“4951”模式与美丽经济

  “股份众筹”的由来,“就是想村强、民富、谋发展”——上栈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法林说得简简单单。

  上栈头村地处海边,是一个“看得见风景的村庄”,每年都会有不少游客来此眺望海天一色。可惜,游客只是在这儿短暂观海,上栈头村留不住人,美景也变不了现。

  “村两委班子一直寻思,如何把美丽风景变为美丽经济。”吴法林告诉记者,朋友圈刷到的网红玻璃吊桥给了他们灵感。2018年3月,5天跑7省,村两委班子外出寻找可行项目,一番考察得出结论:游乐设施玻璃吊桥,可行。

  村两委班子回来后就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商议造桥事宜。一个数,就吓住了村民——造价700万。“哪来那么多钱?就算有钱,建好了就有人来么?多久才能回本?”村民代表连发三问。“我们干部作担保,赚了大伙儿分红,亏了风险我们担。”彼时的吴法林也与村民一样,不知前路是否为坦途,但他知道什么都不做,上栈头村就永远没有发展。

  上栈头村引入现代企业模式,注册成立了浙江栈头渔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开发运营玻璃吊桥项目,公司通过“村民49%+村集体51%”股权分配比例筹措资金,亦即“4951”模式,村民以每人每股2500元的标准认筹,年度按股权分红。第一轮,上栈头村自愿入股810人。

当村民成了“股东”

  2018年12月23日,架于悬崖之上、面朝大海的玻璃吊桥投入运营。开放不到一周,迅速蹿红,游客蜂拥而至。不到4个月,门票收入达400多万元。2019年4月15日,村里进行了第一次分红,每股分红1000元。

上栈头村玻璃吊桥-沈海松摄影.jpg

  上栈头村玻璃吊桥 沈海松 摄

  看到这么短时间就有分红,之前还在观望、没有投资入股的上栈头村村民坐不住了,向村委会主动提出要求追加入股。于是,上栈头村启动了第二轮“股份众筹”,每人每股3000元。2020年1月,村里进行了第二次分红,每人每股1100元。

  随着游乐设施项目的运营步入正轨,上栈头村的村民发现,好处不仅是分红,年轻人也回到了村里。看着“股份众筹”把村里搞得红红火火,在外打拼五六年的陈端成被吸引回来,成了景区特种设备维护人员。陈端成说,随着景区项目越来越丰富,整个村都被带活了。现在村里人就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事事都先考虑村子发展。

炮台高空玻璃漂流-许新力.jpg

  炮台高空玻璃漂流 许新力 摄

  节假日,村民自发前来维护秩序;平常,看见村里有垃圾就随手捡起;项目建设,大家都出把力,推动进度……短短3年时间,上栈头村不仅建起玻璃吊桥,还陆续投入4000多万元建成十多个游乐项目。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人人都在建设过程中出了一份力。在旅游项目带动下,上栈头村实现“弯道超车”,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增至100多万元,每位村民收入至少增加2000多元。

从一村之景到全镇之景

  看着上栈头村迎来大发展,相邻的炮台村坐不住了。“距离那么近,怎么他们就能发展致富,我们就不行了?”村民们的热切期盼,让村班子“压力山大”,也推动了新一轮的乡村发展。

  “要与上栈头的项目有所差别,考虑到我们村山体落差大,最后村里决定众筹建设玻璃漂流项目。”炮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骆福忠告诉记者,还是“4951”模式,村里人人入股,建起了共同的项目。运营一年多时间,炮台村旅游项目共收入近300万元,每人每股分红1000元。

  垟坑村众筹建设荷塘乐园项目,白马岙村建沙滩项目,上栈头村、白马岙村、炮台村三村共同开发滨海小火车项目……从一个村开始,“股份众筹”效应正在向整个干江镇扩展、延伸。2020年,全镇村集体经济收入约2190万元,15个行政村实现全面消薄

垟坑荷塘主题乐园——王萍晓摄.JPG

  垟坑荷塘主题乐园 林平平 摄

党建联盟”引领新路

  村村都有“打卡地”。如何走差异化发展路子?在干江镇党委统筹下,8个旅游资源丰富的“山头村”组建“红星湾党建联盟”,明确了各村开发建设的特色定位,上栈头村为“美丽乡村+游乐”,炮台村为“美丽乡村+红色元素”,白马岙村为“美丽乡村+文旅”……

  干江镇党委的“雄心”,是在党建引领下实现更大范围、更加普惠的共同富裕——全面推广“股份众筹”。为此,镇里成立台州市首个镇级乡村振兴办公室,每年拨出500万元专项资金,统筹推进全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

  “不漏一口人,人人有分红”,村干部和村民都拿一把尺子量,每人仅限投一股。本着“不搞平均搞公平,量力而行共致富”的原则,垟坑村的荷塘主题项目股份众筹时,科学设定了“认购台阶”,将村民众筹金额分为1000元、2000元、3000元三档。针对特别困难的11户低保户,垟坑村两委班子充分发挥支部带头作用,由党员和村干部与低收入农户结对,为有认购意向的低收入农户垫资入股,为他们保下“下金蛋的老母鸡”。

垟坑荷塘主题乐园--许新力摄影.png

  垟坑荷塘主题乐园 许新力 摄

  “股份众筹”让村民当上了股东,“党建引领”让致富之路惠及家家户户。即便不是节假日,通往上栈头、炮台、白马岙等村子的路上,每天都有满载游客的大巴来来往往。这是一道正在“变现”的好风景。

  在采访中,记者深深感受到:上栈头的村干部和村民有一个共同的梦想和抱负,就是“村强、民富、谋发展”。由此摸索形成“股份众筹”模式,全村人紧密组成“致富共同体”。通过“村民49%+村集体51%”股权分配比例筹措资金,组建专业公司开发运营乡村旅游,变美丽村庄为美丽景区,化优质资源成优质资产,而成了股东的村民,则以市场化方式获取了普惠的资本收益。

  “股份众筹”模式在具体运行过程中,有3点特别值得关注。一是基于自愿的普惠,村民人人都可入股,同股皆同权,但入股与否均出于自愿原则;二是基于规则的温情,“认购台阶”和众筹额度人人平权,但困难家庭一时拿不出认购的钱,结对帮扶的村干部先垫付,分红后再还垫付的钱;三是基于理性的规划,“股份众筹”模式扩散到全镇各村后,干江镇“党建联盟”发挥引领作用,明确各村的特色定位,避免重复建设和低水平竞争。

  当地开发的旅游项目被称作“乡村迪士尼”,已成“网红打卡地”,而尝试“股份众筹”的乡村干部和村民们,他们的抱负与情怀,何尝不是一道令人赞叹的风景?


标签: 众筹;股份;吊桥;乡村;党建联盟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