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之江新事丨追着海拔种“花”去!临海将西兰花种到近10省份
2021年05月3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晨 市委报道组 陈耿 共享联盟临海站 金晓欣

  5月28日,在甘肃省张掖市祁连山脚下,天蒙蒙亮,王吕凯便钻进了位于海拔2000多米之处的西兰花种植基地,摸叶片、比大小……眼前,1500多亩地里,每株西兰花已长出七八片真叶。“等到6月,西兰花便开始结果,现在正加强田间管理,为形成花球打好基础。”王吕凯说。

  “70后”王吕凯是临海市上盘镇劳动村村民。今年,是他走出去追着海拔种西兰花的第5个年头。他告诉记者:“甘肃的黑土地十分肥沃,高海拔气温低,融化雪水的浇灌,让种出来的西兰花糖度更高。”

  据了解,临海是“中国西兰花之乡”,是全国重要的西兰花生产、加工、出口基地。上世纪80年代,临海西兰花由劳动村村民开始引种试种,历经30多年,如今,上盘镇种植规模已达3万亩,劳动村1400多村民,90%以上主要从事西兰花种植。

  一株西兰花,改变了本不起眼的小乡村,但发展的瓶颈也随之而来。原来,受当地气候影响,劳动村种植的是冬春西兰花,但冬春时节市场供应量大,西兰花价格走低,而到了夏季,村民们订单在手,却面临无货可供的窘境。许多村民思索着,何不走出去错峰种植,让这一季花开出全年果?

  “西兰花喜低温,喜光、长日照……”和西兰花打了20多年交道的王吕凯深知其习性。2016年,他开始将目光瞄准高海拔地区。几经考察,他发现,甘肃省张掖市高海拔地区气温低、温差大,自然条件优越。“地租比劳动村便宜一半,工人的工钱也减少了近20%。”于是,他承包下1500多亩土地,随着临海西兰花结束收割,他便转战甘肃,开始了新一轮播种。“冬天,西兰花一株仅卖到1元多,但到了夏天,能卖到2元至4元的高价,一亩地利润达到3000元。”第一年异地种植,王吕凯便尝到了丰收的喜悦。

  如今,越来越多村民追着海拔种西兰花。37岁的村民周加强奔赴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将西兰花种在海拔3000多米的坝上地区。“原来在家冬天播种、春天收割,短短4个月,能赚个10多万元,觉得很不错了,现在出来错峰种植,去年赚了30万元呢。”周加强乐呵呵地说。

  为了合力“走出去”,更好地保障西兰花的产、销渠道,小小的劳动村成立了30多家西兰花合作社,大家将这致富果栽种至全国近10个省份,共计130万亩,将产、销期延伸至全年。“目前,劳动村已有近40%的村民走出去种西兰花。去年,这些村民每户年收入至少能达到20万元至30万元。”劳动村村支书王方勇说。


标签: 兰花;村民;劳动;海拔;种植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