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头版丨台州大陈岛发展红色旅游带动渔民创富 “大陈渔嫂”走红记
2021年05月2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久忍 共享联盟大陈岛站 曹娅萍 徐雨露 王敏佳

  “大陈渔嫂”卡通形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5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久忍 共享联盟大陈岛站 曹娅萍 徐雨露 王敏佳)“大家面前的这块碑,就是大陈岛垦荒纪念碑,从空中俯瞰,碑基呈五角形。当年5批467名青年垦荒队员上岛垦荒,就是在这里庄严宣誓,并挥下第一锄。”日前,在台州市椒江区大陈岛修葺一新的垦荒纪念碑区块,导游孔文敏正为一群来自温州乐清的游客作讲解。

  51岁的孔文敏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大陈渔嫂”。2006年,随着大陈岛游客日益增多,在当地邮电所上班的孔文敏开始担任兼职导游,一干便是15年。今年4月退休后,她索性当起了全职导游。孔文敏亲眼见证了大陈岛“蹿红”的整个过程,“原先我一个月只能带一两个团,现在一天就要带两三个团,大部分都是来红色游的。”

  渔嫂孔文敏给游客讲解 王敏佳 摄

  大陈岛红色资源十分丰富。2006年8月,习近平同志在大陈岛视察时,非常关心大陈岛渔业生产和转产转业等情况,勉励当地干部群众发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努力把海岛和渔农村建设得更加美丽。

  近年来,大陈岛围绕打造“中国红色旅游第一岛”目标,深挖红色资源,补齐红色旅游短板,以红色旅游带动渔民转产转业,走向共同富裕。大陈岛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百家红色景点景区,包括中央党校、中央团校在内的5个国家级教育基地和10个省市级教育基地相继落地。2020年,大陈岛游客达到14.5万人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38万元。

  红色旅游的发展,改变了孔文敏等众多“大陈渔嫂”的人生轨迹。她们陆续转产转业,从修补渔网的“贤内助”,变身为导游、售票员、景区管理员,以及民宿、农家乐老板娘,从幕后走向了前台。

  “大陈渔嫂”参加服务技能提升大赛 曹娅萍 摄

  傍晚,大陈岛梅花湾三角街上,一家家海鲜大排档坐满了前来吃饭的游客,原味海鲜排档老板娘黄莲英正热情招呼客人就座。

  渔嫂黄莲英和丈夫很早就上岸转型。8年前,一家人在三角街开了一家百货店,专做游客生意。去年10月,她又和小姑联手,租下附近两间店面,做起了海鲜大排档生意。

  “我们一共有15张大圆桌,春节期间天天爆满。”黄莲英乐呵呵地说,“现在大陈岛旅游这么热,发展势头这么好,我们要抓住机会。”

  大陈岛的饭店、大排档、农家乐越开越多,目前已有23家。去年,大陈岛梅花湾路线获评全省12条美丽乡村夜经济精品线之一,露天海鲜大排档便是其最大特色。

  在东镇村土地堂,自称“落后分子”的渔嫂梁惠芬,也转型办起了民宿。44岁的梁惠芬是一名20多年的“资深渔嫂”。在周边其他民宿老板的鼓励和帮助下,她和丈夫将老房子改造成了有4间客房的民宿。民宿在今年4月开始营业,由梁惠芬负责打理。

  如今,土地堂已开起7家民宿,是大陈岛最知名的民宿集聚区。与悦海民宿一路之隔的,便是岛上最知名的网红民宿“有家客栈”,是椒江区唯一一家金宿级民宿,一年到头客源不断。

  渔嫂粱惠芬 曹娅萍 摄

  垦荒纪念碑区块、综合码头完成改造提升,青垦文化旧址公园、青垦文化纪念馆加快建设,砂质岸线完成修复,圆月湾主题酒店、大小浦古渔村等“网红”项目加快推进……在梁惠芬眼里,大陈岛环境越来越美,名气越来越大,游客越来越多,这也是她转产创业的信心之源。

  进入“十四五”时期,大陈岛又提出了新目标——打造全国现代化建设示范岛,努力建设成为红色旅游第一岛、海峡两岸交流示范岛、青垦文化体验岛、零排放生态美丽岛、现代化数字智慧岛、幸福宜居平安岛,美好蓝图令人憧憬。

  大陈岛发展势头越来越好,渔嫂的主人翁意识也越来越强。当前,在大陈镇牵头下,30多名不同身份、不同职业的“大陈渔嫂”,组建了“大陈渔嫂”垦荒志愿服务队,组织红色讲解、民宿餐饮服务技能培训,开展红色宣讲、垃圾分类宣传、结对帮扶等活动,为建设更美好的大陈岛出力。去年,“大陈渔嫂”志愿服务队被评为“台州好人”。


标签: 大陈渔嫂;红色旅游;游客;垦荒;海鲜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