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黄岩江口:聚力“乡贤+” 走出“共富路”
2021年05月05日 来源: 台州日报

这几日,黄岩区江口街道东魁村现代水果综合示范园内,满山的杨梅树已悄然结出果子。梅农们戴着草帽,顺着山路拾级而上,赶往自家的杨梅林进行疏果。

一片绿意中,江口街道东魁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解从波家的温室大棚特别醒目,大棚里的杨梅长势喜人,预计6月初就能抢鲜上市。

东魁村是“东魁杨梅始祖地”。10年前,在外经商的解从波毅然决定回乡带领乡亲们种杨梅。如今,东魁村杨梅种植面积已达500亩,为周边村民提供了200多个就业岗位。

“现在种杨梅我们很省心,有解书记给我们做技术指导,品质上来了,价格自然就高,一年光杨梅收入就有六七万元!”东魁村村民解米福指着自家的杨梅林笑着说。

今年,解从波分别与杭州、上海等大型超市签订合作协议,成为多个超市的杨梅采购基地,初步建立了立足本地、辐射全国的销售网络体系。“下一步,我们村准备主攻品牌,让东魁杨梅的品牌效应带动更多村民致富。”解从波心中早有打算。

近年来,江口街道广泛团结乡贤力量,引导他们在美丽乡村、文化文明、民生福祉、社会治理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打造“乡贤+”模式,走出一条凝聚贤心、贤力、贤智的共富之路。

古朴的灰黑色瓦片、镂空的雕花木窗……在江口老街,笔者看到江口乡贤馆的主体和外装已建设完成,正在内部装修。“我们跟在柬埔寨创业的江口乡贤多次对接,计划在江口老街引进柬埔寨特色的火锅城,既丰富当地业态,也满足创业人才多样化需求。”据该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江口街道深入开展“三助三引”活动,引导乡贤发挥资金、项目优势,参与新型农业、乡村旅游、现代制造等产业发展,实现以贤招商、以贤引才,打好“项目回归”牌。

此外,江口村还成立了“乡贤调解室”,吸收老干部、老军人、老模范等16位乡贤担任调解员,凭借“地熟、人熟、事熟”和为乡亲所信任的优势,用百姓方法,解决百姓事情。尤其在换届选举、征地拆迁过程中,发挥了社会稳定器的重要作用。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