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浙江海德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长泉 这辈子就一件事 一心一意造机床
2021年04月2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夏丹 徐子渊 共享联盟玉环站 张荣 曹思思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4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 徐子渊 共享联盟玉环站 张荣 曹思思)广阔的乐清湾畔,日出日落,海景迤逦。湾畔中的浙江海德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德曼”) 董事长高长泉的办公室号称为“最佳观景房”, 但他一年观景的次数却寥寥无几。

  高长泉

  就像此刻,他虽望着窗外,眼睛盯着的却是一批正在打包装车、即将运往德国的高端精密机床。漂洋过海后,它们将出现在德国的现代化工厂里,与世界一流的机床设备同台竞技。这一切,27年前刚创业起步的他想都不敢想。4月26日公司发布的一季报显示,今年前3个月实现营业收入1.14亿元,同比增长146.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41.07万元,同比增长1079.25%。

上市后激动难眠

填词“苦乐共一春”

  一季度开门红并不意外,因为即使在疫情阴影笼罩下的2020年,海德曼依旧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同样在4月26日公布的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1亿元,同比增长6.7%;实现归母净利润5323.5万元,同比增长16.8%

  对海德曼和高长泉来说,2020年是一个全新的起点。去年9月16日,专攻机床27年的海德曼,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当晚,9月17日凌晨1时43分,激动得深夜未眠的高长泉,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填了一阕词,取名《江城子》:“旭日初升海宇新,对芳辰,贺云臻。辟径开蹊,苦乐共一春。赢一方蓝天作画屏,描锦绣,写乡宸。”寥寥数言,喜悦之情跃然纸上。

  数十年和“铁骨铮铮”的机床打交道,高长泉骨子里却是一个地道的文人。走进他的办公室,办公桌上,毛笔宣纸,自作诗词,十足一张文人墨客的桌子。每逢喜事,他多会留诗一首。可2020年从春到秋的大半年时间里,他基本没时间写诗。

  疫情突袭,春节里高长泉已经开始忙碌起来。春节一过,海德曼成为玉环本地第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这次突发疫情,也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当各种极端情况瞬间爆发,究竟靠什么才能走出困境?”高长泉不断反问自己。“紧盯市场做研发,研发投入不降反增,大力开发新产品。”高长泉认为这是企业常青颠扑不破的真理。

  就在前不久的北京国际机床展上,海德曼集中亮相了3款新产品:倒立车床、双主轴双刀塔车铣复合车床和双主轴单刀塔车削中心。展会交流意向订单较多。高长泉说,对标德国品牌的倒立车床,去年小批量生产后,如今已经销售了两条自动生产线。该系列产品市场前景广阔,目前订单供不应求。

产品出口德国

感觉“像做梦一样”

  “走,带你们到车间看看。”说着,高长泉起身领着我们来到车间。走进车间,只见一台台白色机身、黑色底座的智能车床,一字排开,很快它们就将“落户”到万千中国制造企业的车间。车间主梁上悬挂着大大的“品”字标,彰显着机床的优异品质。高长泉走到一款机床旁,一边抚摸着它光滑的机身,一边深情地注视着眼前这台大家伙。

  没人懂得高长泉对它的感情。这是海德曼转型升级后研发的首款高端机床,如今依然是海德曼的主力机型,荣誉等身,客户好评如潮。可10年前,海德曼的产品完全不是现在的模样。

  高长泉一直认为,海德曼的脱胎换骨始于2008年那场危机。和2020年一样,2008年也在大多数企业家心中留下深深的印痕,高长泉便是其中一个。

  他至今记得,2008年的打开方式是一个毫不留情面的拒绝。“年初去参加国外一个机床展,由于产品低端无法进入主流市场,于是在展会上跟一家国外大机床企业聊起合作的事,对方一口就回绝了,‘我们不可能和你们合作’。”一句话深深刺激了高长泉,他猛然意识到,做不出好产品,就没有话语权。

  面对拒绝、直面差距,强烈的民族自尊心让高长泉第一次萌生了转型升级的念头。正当他准备大展拳脚时,金融危机不期而至。经济停滞、订单零落、企业生死存亡一线间的关口,他没有退缩,毅然选择了转型。时隔十余载,回忆起当年的情形,高长泉竟忍不住哽咽,“太难了”。足见当时之难!高长泉做了现在看来他认为最正确的两件事:一是稳定公司成熟的产业工人;二是启动企业产品技术升级和结构转型,面向全球“招兵买马”,招揽高端研发人才。2011年,海德曼的研发团队终于组建完毕。随着金融海啸褪去,来年四五月份迎来了复工复产的高潮。就在其他企业面临缺人的窘境时,海德曼原有员工100%到岗,还带回了自己的家人朋友,给海德曼注入了新的力量。加上高端人才加盟、技术研发投入……数年蛰伏,2012年海德曼转型后的首款高端数控机床问世,多项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主要指标优于国内外同行。

  2015年,海德曼迎来高光时刻。那一年,海德曼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主轴同步直驱机床,敲开了德国市场的大门。如今,德国市场占到公司整个出口额的20%左右,是海德曼最大的海外市场。“产品出口德国的前一晚,我兴奋地把自己关在了办公室,像做梦一样,怕梦醒,我就一个人躲在办公室笑,我记得自己还做了首诗。”

不断投入研发

要“成为车床世家”

  玉环市沙门镇滨港工业城内,一幢白色厂房已经结顶。这是海德曼的新厂区,也是未来发展的重头戏。“这是今年投产的智能化工厂,一线工人全部大专以上学历。”与上市一样,新厂房的落成也将帮助海德曼站上新舞台。

  对标国际先进,海德曼不停步。海德曼正加大科技创新,开发以高端数控机床为平台组成的自动化加工单元,可为客户提供丰富的自动化解决方案,也成为公司新的竞争优势和利润增长点。如今,海德曼的产品结构中,高端机床占比达到70%以上,主要客户多为中国主流汽车零部件企业。

  “海德曼机床更贴近中国客户。即便疫情期间,一旦客户遇到问题,我们都能第一时间响应。”让高长泉欣慰的是,品质升级、服务升级,中国机床不够高端的刻板印象,正在被击碎。

  与海德曼新厂房隔街相望的,是全球最大的齿轮散件制造者。在后者的车间参观时,记者欣喜地发现了海德曼机床的身影。“它的车间里,以前都是清一色的外国设备。”高长泉微笑着说。面对成绩,高长泉还在不断自我加压。“机床是最难做的产品,它是所有制造业产品的母机。只有机床做好了,其他产品才能越来越好。”高长泉一字一字,说得很慢。都说“从前慢,一生只够爱一人”,在高长泉这儿,这句话很适用,“人”换成了一台台车床。

  “我这辈子就一件事,一心一意造机床,成为车床世家。”高长泉的一心一意就体现在不怕花钱搞研发。近年来海德曼研发投入占比不断增加,去年已达5%以上,投入2000万元。“和欧美日的高端机床相比,我们还有一段长长的路要追赶。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让海德曼走得更远。”

  而对自己,高长泉就有些“抠”了。老款苹果手机屏幕的保护膜磨得没了边,当记者提及时,高长泉却毫不在意,“没影响,钱要花在刀刃上。”


标签: 机床;高端;研发;车间;客户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