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坞根: 打造红色研学旅游新亮点
2021年03月21日 来源: 台州日报

“4月1日,坞根小学、箬山小学等4所学校共计200多名学生到烈士陵园祭扫,并举行少先队入队仪式。”3月17日,温岭市坞根镇的金格西正在安排即将到来“清明祭扫”预约。

金格西是该镇红色研学旅游的负责人。坞根镇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二师的诞生地。作为目前红军遗迹保存完整的革命老区,她的工作就是将红色资源推介给更多的人,让他们追寻红色足迹,感受红色情怀,赴一场寓学于游的红色研学旅游。

自2016年起,坞根镇对辖区多处红色革命遗址进行修复,重点修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二师革命烈士陵园,改建游击大队成立旧址迴龙宫,修缮红军井、红军台门、柳苦民牺牲地等遗址,引进了红军谷大型户外素质拓展基地项目,推出革命老区深度体验游,主打“一次坞根行,一生红军情”品牌。眼下,这些地方已成为热门打卡地。

金格西说,去年推出“浙江省温岭(坞根)红色研学课程设计大赛”,将红色文化与学生素质教育、乡村旅游相结合,推出“追寻革命英雄足迹,寻根红色文化之源”等9条精品研学线路。

今年,坞根镇推出以“进行一次现场宣誓、聆听一个历史故事、诵读一段文献史料、观看一部纪录影片、参加一次场景体验、进行一项互动教学”为主要内容的党史学习教育线路。

在红色景点设置朗读亭,游客扫码朗读录音;开发滩涂研学基地,体验海上游击队的艰苦生活;推出原创红色舞台剧《大坞风雷》……通过创造一个一个场景,将红色研学旅游做深做精,让红色精神可读可触摸。

目前,坞根镇以台州市党员干部教育基地为中心,整合红色教学资源,形成了“一个中心、多点联动”的教育布局,探索构建理论课与实践课两大课程体系。理论课以党性教育、乡村振兴、乡村旅游等主题课程为主,实践课则涵盖了爱国主义现场教学、党建现场教学、乡村振兴示范村现场教学以及团队文化拓展训练,形成了课程特色化、品牌化、常态化。

同时,红色研学旅游开发也在推动革命老区产业结构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去年6月至今,该镇已接待游客2万人次,为当地群众创收300多万元。不少在外打工的村民回乡当起了“红色导游”,潘洁就是其中之一,“每逢节假日,经常一天要接待四五个团。”

今年3月,红山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项目启动,村民生活更有盼头。

(原标题《坞根: 打造红色研学旅游新亮点》,编辑赵静。)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