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椒江首创“三定三便”五色区 助力单车管理步入3.0时代
2022年08月0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翟雅璐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8月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翟雅璐)近日,家住椒江区景隆公馆的王女士早上出门时惊喜地发现,小区周边停放的共享单车“分家”了,而且各自重新精装后的“家”颜值提升了不止一个度,现在连单车都这么“卷”了吗?

  据椒江区葭沚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工作人员介绍,这是该执法队全市率先创新开展的“三定三便”五色区共享单车管理试点。


  “共享单车在打通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打造‘绿色、畅通、便民’道路交通环境的同时,车辆随意停放、挤占盲道、毁坏绿地等不文明行为,也给城市管理工作带来新的挑战。”葭沚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专职副队长周超群说,为解决一直以来共享单车带来的城市“顽疾”,该执法队积极探索,主动谋划,以“和合街区”创建为契机,在街区内开展共享单车试点管理新模式。

  共享单车早期PK的是资本,1.0时代PK的是征信能力,2.0时代PK精细化运营能力,而3.0时代共享单车已有机融入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城市与企业共治共管是大势所趋。

  椒江区葭沚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提出的“三定三便”五色区单车治理3.0模式,是在前期建立由城管、交警、环卫及共享单车企业为成员单位的乱象整治联席制度基础上,经过全面调研,全市率先推出共享单车企业独立停放区域划分,不同颜色停车区域停放不同品牌单车,引导市民文明停车、规范摆放,在维护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的同时,全面提升市容市貌。据悉,第一批试点主要放在“筑梦青春”和合街区内,辐射景隆公馆小区周边及台州开放大学(电大)周边。

  何为“三定三便”五色区?

  目前,椒江共享单车企业主要有大哈、青桔、美团、哈啰,五色区即根据各单车颜色,划分不同颜色停车区域,加上市民私人电动车区域,共五区五色;而“三定”则指的是定点、定时、定人,即各共享单车企业制定明确“三定”方案,在商场、学校、商圈、住宅区等单车“重灾区”定点值守,定时巡查、清运,定人引导、序化、调度;“三便”即划分五色区后便于市民辨色还车,便于车企批量序化、清运,便于主管部门定向监管。

  “我们在试点点位区域安排了专人,定点驻守。一个负责引导用户在大哈的点位区域还车,并将附近乱停放的车辆整理好,点位容量不够时,通知调度运维及时清运;另一个负责点位附近网格的调度工作,车辆过多时进行车辆清运,车辆不足时及时补充。”大哈单车负责人陈旭介绍说,“以前各个企业不同颜色的车子都是混放的,我们调度的时候也很分散,现在这种新模式对于我们单车企业管理清运自家车辆也方便很多。”

  据悉,该执法队除了运用“五色区”治理模式外,还要求单车企业启用“定点运维+智能调度”模式,快速响应群众需求,解决各类点位淤积问题;“P点还车”技术,实现非停车框内无法还车落锁;总量控制,主动减量回收旧车,提升精准运维效率。此外,该执法队还牵头成立了辖区的共享单车调度群,当巡查人员发现辖区内存在共享单车大量堆积后,以照片的形式反馈微信群中,并标注详细位置。接到反馈后,共享单车企业调度员组织清运回收车辆。在反馈45分钟至1小时内,执法队员再次在微信群以照片的形式反馈车辆清运情况,对清运不及时的企业进行记录备案,定时约谈,督促整改。同时加大文明用车宣传,构建市民自觉维护、队员第一时间发现、企业第一时间整改的良好局面。

  “接下来,我们还打算以‘和合街区’为试点,对单车企业进行考核,以此来决定各家在辖区车辆的投放量。”周超群说,“我们不会减少各家在辖区的投放总量,但是考核决定各家在重点地区的投放量,比如今年新开业的宝龙城周边。这样可以激励和倒逼共享单车企业不断优化完善管理体制。” 

  目前,两条示范街共享单车停放秩序大为改善,试行方案初见成效。“三定三便”五色区单车管理3.0模式成熟后,可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推广。这一模式的全面实现,必将成为共享单车管理的新起点、政企合作的契合点、共享单车乱象的拐点,从而彻底解决“核心区扎堆投放,‘冷门’区一车难求”的窘境。


标签: 单车;共享;五色;点位;三定三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