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江西小伙温岭观海时踩空坠崖 救援人员5小时“砍”出一条“生命通道”
2022年08月0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中国国家应急广播 共享联盟温岭站 江文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8月4日讯(浙江在线共享联盟温岭站 江文辉)“真的太感谢他们了,对这份职业的无私奉献。”8月3日11时多,就要离开温岭市公安局松门派出所了,17岁的陈武向参与深夜救援的消防、公安、志愿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江西小伙失足坠崖

  事情还得从2日晚6时多说起,江西籍小伙陈武来到松门镇海韵新村的黄金海岸运动休闲带游玩时,被迷人的山海夜景给吸引。“这里太美了,早就听说这里山海间景色很好,今天看到后,真的很美。”他说。

  他原先站的位置是海韵新村大坑沙姆娘礁这里一块突出的山岩,山海景色迷人,忘记了岩石边上已没有可以踩的石块,一脚踩空摔下了落差30多米高的悬崖。陈武顺着灌木丛掉到了下面的深沟,因为头部没有碰到岩石,掉下去后,陈武的头脑是清醒的。他曾试着自救,但走了两三个小时,仍没自救成功。

  “当时我是想着能够自己走出这个悬崖下的灌木丛,我用手机灯照着,走了大概二三个小时,还是没有走出去,在自救过程中,我的脚崴了,手臂被树枝划伤了,实在没办法了,我只好报警求救。”陈武告诉笔者说。

多方联动深夜营救

  晚上9时48分,接到报警电话后,松门派出所、松门消防应急救援中队迅速出警,松门派出所则加派了一架无人机参与悬崖救援。聪明的出警民警通过报警电话,加了陈武的微信,并收到了他掉入悬崖的位置。

  “我们赶到事发现场时,看到山下一片漆黑,根本看不到人,我们喊了几声,山下根本没人答应。我与派出所民警商量,用他们的无人机来查找一下失足坠崖者的位置,了解一下他的伤情。后来,无人机飞起来了,也没有找到他的人影。”松门镇消防应急救援中队班长王灵波说。

  当时海边风很大,悬崖下面树叶发出的声音,掩盖了山顶消防人员的呼喊声。救援人员在山顶上用灯光照射,也看不清楚悬崖下面的陈武。“在茂密的灌木丛中,我似乎听到了蛇就在我的边上,那种声音令我非常恐惧,那时我盼望着能够早点走出去。”他说。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王灵波他们想到了两种办法,一种办法是邀请温岭市海安救援队从水路过来,寻找悬崖下面上去的道路;一种是他们自己从海韵新村洞下区块这里的山路过来,寻找陈武,但都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后来我们回到山顶上,再联系了天鹰救援队和消防救援大队,用索降的办法一起下去。”他说。

  索降不是挂根绳子就可以的,必须要对绳索进行固锚。为此,救援人员又在山顶的石块上钻了4个锚位,然后索降到悬崖的下面。等到救援人员索降到悬崖下面时,陈武才通过灯光的照射及喊话,与救援人员联系上,陈武得救了。

砍出一条救援通道

  陈武说,后来他看到了救援人员在眼前了,才听到了声音。可是,怎么回到落差30多米的悬崖上面,又是难事。悬崖下面根本没有路,救援人员就用砍刀,分别从下往上,从上往下,两个方向推进,砍出一条“生命通道”。

  从9时48分接到报警,到次日凌晨3时30分成功把陈武从悬崖下面救上来,时间过去了5个多小时。这一晚,为了营救被困人员,参与救援的消防、公安、志愿者一夜没合眼,他们忘却了疲惫,全身心地投入救援。

  救上来后,陈武很快被送往了温岭市第四人民医院的急救车。在确认健康状况并无大碍后,当天上午,松门派出所对陈武进行了询问。到当天11时多,陈武在松门派出所做完笔录后,终于乘上了回家的车子。

  每年夏季,很多人喜欢去海边旅游。

  那么我们在海边旅游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标签: 悬崖;救援人员;无人机;消防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