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市出台外汇管理支持稳外贸稳外资10条
2022年08月03日 来源: 无限台州

  为进一步推进台州外向型经济稳进提质,细化外汇管理助力稳外贸稳外资有关举措,全方位释放跨境贸易投资外汇便利化政策红利,提高跨境金融服务质效。

  近日,台州市外汇局印发《国家外汇管理局台州市中心支局关于外汇管理支持台州市稳外贸稳外资的实施意见》,

  主要内容如下:

01

  持续提升企业汇率避险服务水平。将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纳入政府性融资担保汇率避险增信政策范围,提升我市涉外主体汇率避险能力。力争至2024年末全市汇率避险参与企业数年均增幅高于10%、汇率避险“首办户”数和签约金额逐年提升、小微企业套期保值比例提升至30%。支持推动符合条件的法人银行独立开办外汇衍生品业务以及合作办理人民币对外汇衍生品业务,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汇率风险管理服务。

02

  加快推动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支持更多符合条件的银行参与试点,并做好优质企业储备。支持试点银行将本行更多具有参与意愿并符合条件的优质中小企业纳入便利化试点范畴,持续扩大政策受惠面,力争全年新增试点企业200家,实现便利化试点业务比2021年增长100%以上。鼓励银行针对试点企业在降低融资成本和产品费率等方面出台更多优惠措施,推进优质企业便利化政策提质增效。

03

  大力推进科技赋能企业融资效率提升。进一步推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运用增量扩面,提高贸易融资上链率,力争2022年全市出口贸易融资规模和企业家数均提升30%,持续加大对外贸产业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加强出口信保保单融资、服务贸易、资本项目场景的推广应用,精准服务各类企业。

04

  创新支持贸易新业态健康有序发展。积极参与建设浙江省跨境电商交易信息数据库,持续推动银行凭电子单证为跨境电商办理收付汇,实现业务量同比增长40%。全面升级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外汇管理3.0版,争取年内上线运行,增加全币种结算、在线融资和汇率避险等新功能,并推动与台州数智平台的数据合作和交互利用,不断提高商户跨境结算便利化。发展新型国际离岸贸易,支持银行按照展业原则畅通业务办理流程,实现企业有诉求零障碍。

05

  多形式便利企业开展跨境投融资业务。指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合理运用各种跨境投融资渠道,借用境外低成本资金,进一步降低综合融资成本。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支持非金融企业的多笔外债共用一个外债账户,支持企业以线上方式申请外债登记,进一步便利企业借用外债。深入推进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凭《支付命令函》直接进行境内支付,力争全年便利化率达90%以上,切实提升企业用汇便捷度。便利企业国内外汇贷款购汇偿还,对于国内外汇贷款专户中具有出口背景和真实购汇需求的企业国内外汇贷款,支持在外汇局备案后购汇偿还。

06

  着力加强对重点企业的外汇支持。对辖内开办跨境资金池业务的16家跨国公司进行现场走访全覆盖,深入开展跨国公司跨境资金池政策宣传及业务指导,用好用足政策红利,助力跨国公司降本增效,力争全辖资金池主账户跨境收支增加20%以上。引导银行支持企业开展多元化跨境证券业务,加强对企业境外上市、股权激励、内保外贷等业务的辅导,提升全流程跨境金融综合服务能力。

07

  多方位深化外汇管理改革创新。积极推动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和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在台州落地,拓宽跨境投资渠道,提升企业管理多币种资金的便利性。加大对绿色发展领域的支持,研究探索外汇支持绿色金融发展举措。进一步提升跨境业务数字化水平,支持推动辖内更多银行开展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试点,在外汇资本金入账、资本项目外汇收入结汇及支付等资本项下高频业务场景中为企业实现“无纸化”、“线上化”办理,有效提高业务办理效率。

08

  统筹疫情防控和外汇金融服务的关系。提高站位,将疫情防控和外汇金融服务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紧抓落实。既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又要发挥外汇联络员制度优势,深入基层开展助企纾困专项走访行动,主动摸排企业存在的困难与需求,汇银联动建立外汇业务应急处置机制,及时解决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外汇行政许可业务“互联网+政务服务”办理,严格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机制,持续提升线上办理比率,实现市场主体评价满意率100%。

09

  持续加大外汇政策宣导力度。不断拓宽宣传渠道,加大网络、微信等新媒体的运用,制作各项外汇业务宣传手册2万本并通过银行临柜和广场宣传等途径发放,大力宣传外汇便利化和汇率避险等外汇政策措施。联合商务局、经信局、科技局、银行等单位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政策培训会、座谈会和政银企对接会。深入企业一线开展走访调研,全市外汇联络员全年走访数量要力争实现企业客户全覆盖,为企业用好、用足外汇政策提供服务,打通政策惠企“最后一公里”。多渠道多角度正确解读外汇政策和形势,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扩大政策影响力与宣传覆盖面。

10

  进一步加强外汇人才队伍建设。加强辖内外汇从业人员的上岗前培训和业务常态化培训,建立健全银行外汇业务培训长效机制和考核激励机制。引导银行保持外汇从业队伍的稳定性,根据需要充实队伍力量,并重视县级及以下基层网点的外汇业务发展,在市分行层面建立专业人才库或人才培养机制。加大对银行基层网点外汇业务的指导和支持力度,市分行根据实际情况下放外汇业务办理权限,确保全辖各开通外汇业务的银行网点能有效满足一线市场主体的外汇需求。

标签: 外汇;跨境;避险;汇率;试点;银行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