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在全省考评中列设区市第一 这项工作台州这样做
2022年01月26日 来源: 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无限台州

  1月23日,全省数字政府系统例会点赞台州数字政府建设工作。

  台州在全省数字政府系统综合考评中列设区市第一。

  2021年,台州数字政府系统全面贯彻落实省数字化改革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全市数字化改革中心工作,聚焦数字政府12条跑道,以重大需求为牵引,坚持改革破题,加强多跨协同,打造出了一批富有标志性的特色应用成果。根据省里公布的名单,台州5个数字政府场景应用入选全省数字化改革“最佳”榜单,其中全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2个,数量居全省设区市第一;数字政府系统最佳应用5个,数量居全省设区市第二。

一、渔省心

(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

  实施政府主导、企业协同的可持续运营模式,聚焦船舶污染物治理,迭代构建渔业信用评价体系,开展差异化服务,全力打造渔省心(海上云仓)应用,促进海洋环境提升、渔业高效治理和渔民共同富裕。


  该应用贯通国家四级涉渔系统,协同渔业、生态、发改、经信等18个部门,调用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64项数据,构建“一仓一网六场景N模块”系统架构。通过采取政企合作运营模式,以渔业数字信用评价体系为内核,构建评信用、定服务、强监管的船舶污染物全流程智治闭环。

  自上线以来,台州39座云仓全部启用,辐射台州海域,已收集船舶污染物2954艘次,收集污染物1200吨,治污成本降低50%;发放渔夫贷8976万元,有效降低渔民融资成本40%,通过油品集采,降低采购成本15%。目前,应用已在全省推广,并复制到福建、海南、江苏等全国各地。

二、摊省心

(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

  以“稳定经营保民生”“数智监管促有序”“暖心服务助共富”为切入点,打造全省首个服务摊贩的“摊省心”应用场景。


  该应用打造了摆摊服务、街区智治、帮促安家等6个模块,构建闭环式摊贩服务管理机制,让微观的民愿汇入宏观的民生,让边缘的小摊融入经济的大潮。全国首创摊贩行政处罚电子证据互认共享,形成统一的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首次将信用体系引入城市摊贩管理,使摊贩由改革前的“管理对象”转变为改革后的“服务对象”,实现摊主经营更省心、城市管理更有序、群众消费更放心。

  自上线以来,已有84343人次通过应用出摊经营;授信共富贷5426万元,为169人发放289万元;为53人提供免费安身保;帮扶108人进店经营;群众对摊贩管理的满意度从81.1%上升到93.5%,占道案件查处量同比下降 78%,集市交通拥挤指数同比下降 48.77%。

三、亲农在线

(数字政府系统最佳应用)

  “亲农在线”从杨梅产业先行,以惠农服务为主要抓手,强化业务服务,整合社会化服务资源,从高效生产、多元销售、精准服务和品牌运营四方面进行数字赋能,解决农户种植、加工、销售、金融等环节实际困难问题,促进农户增产、增收。同时汇聚土地、农资、病虫害防治、气象、补贴、保险、金融、税务、人才、品牌等数据资源,构建“杨梅一件事”、“杨梅一张图”,开发杨梅全产业链线上服务,实现一键补贴、一键贷款、一键保险、一键农技服务、一键学习提升、一键品牌服务等功能,足不出户就能办理杨梅产业各项服务。


  应用自上线以来,已有5.6万多梅农注册,事项办理精简率达80%以上,效率提升75%以上,单趟事项办理节约交通成本20-40元,时间缩短了2-4小时。全国首创初级农产品交易免税发票在线办理。实现“一键申请、足不出户”的线上开票,已为2786家农户开具16820张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金额达到2.43亿元;“杨梅贷”累计授信人数1.77万户,累计授信总额度25.14亿元。“我要保险”功能为1.1万户梅农线上投保了7.1万亩杨梅。借助杨梅产业的经验,正在努力复制推广至茶叶、柑橘等农业产业,使其成为新时代农民共同富裕的“掌上农具”。

四、瓜农天下

(数字政府系统最佳应用)

  “瓜农天下”按照“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要求,打造以政府公益服务为主的市场化服务运营机制,通过数据使能生产端和消费端,探索以销定产、计划种植的生产销售模式,服务天下瓜农共同致富。


  该应用聚焦保险难、贷款难、维权难等台州瓜农需求与选址难、种植难、销售难等全国瓜农共性问题,协同20个部门,综合集成瓜选址、瓜种植、瓜服务、瓜销售四大场景,通过数据使能,为瓜农提供从智能选址、农资供应、金融服务、精准种植到销售对接、物流配送、反馈评价的全流程服务,推动瓜农从“追着太阳种西瓜”向“跟着数据种西瓜”转变。

  自上线以来,该应用认证瓜农1万余人,提升产值10亿元、净利润5亿元。推动生产、供销、服务方式变革,有效降低贷款利率、矛盾纠纷发生率和亩均成本,大幅提升销售价格、矛盾纠纷化解率和西瓜品质,“三升三降”成果显著。在全国首创跨区域政策性保险“共保体”,相关做法获《中国银行保险报》《金融时报》等国家级媒体报道。

五、医保基金精密智控在线

(数字政府系统最佳应用)

  从提升医疗保障体系功能、管理服务入手,依托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立多部门、多业务、多系统集成的多跨协同管理模式,构筑集共享、分析、预警、治理、服务于一体的医疗保障智能监管体系。


  该应用围绕多跨协同,推动业务重塑、流程重塑、制度重塑,提升医保智慧联动监管功能;找准远程查房、外伤调查等小切口场景,着力以小见大、以点促面,提高基金联合守护能力;迭代升级风险预警、智能审核等场景,不断增强风险联动预防能力;强化大数据分析模型、智能画像等场景结果应用,提升医保监管精准分析研判能力。实现“制约—参与—预防—反馈”监管全闭环。

  在台州试点运行以来,应用已覆盖全市 600 多万参保人、950 余家医疗机构、870 多家零售药店,实现全市基金监管、稽核人员应用注册使用率 100%,梳理38 类、175 万条审核规则,跨部门共享数据日均 313次 2846 条。

标签: 应用;数字政府;服务;瓜农;台州;上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