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天台南黄古道有支志愿队 筑牢平安“枫”景
2021年10月1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谢余 金拥军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0月1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谢余 金拥军)近日,一位河南籍游客走进天台县南屏乡前杨村游客中心,手持一面印有“景区服务多元化 志愿服务守平安”的锦旗,走到前杨村红枫志愿服务队队长杨再兵的身旁,连声致谢,对志愿队的热情服务、廉明高效的工作作风表示赞扬。

  不远千里送锦旗,背后凸显了红枫志愿队为群众办实事的点滴真情。事情发生在今年的8月,这名外地游客在南黄古道游玩时,不慎摔倒无法行走。志愿服务队队长杨再兵得知消息,立即拨打120电话,随后立即通知队员带上急救箱和担架,一同往山上赶。六名队员合力将受伤人员抬到了担架上,并不顾高温,负重在高低不平的山路上艰难前行。

  “在运送过程,多次遇到陡坡。脚底打滑,上面又有担架。我们既要保持担架的平衡,还要顾及行进安全。运送是比较困难的。”杨再兵回顾那天的情况说道,尤其我们走到半途的一个大陡坡时,现场的众人自发手搭手,为病患搭建了“人梯”。担架经过多番人员的接手传递,才得以成功下山。

  众人齐心,谁抬得累了就换下一个人继续顶上。足足走了3公里的山路到达山下公路边,终于将病人送上救护车,并顺利入院进行下一步的诊治。事后,该游客拿出现金来向红枫志愿队表示感谢,被队员们婉言拒绝了。

  天台县南屏乡的南黄古道是4A级旅游景区,每到秋季时节,景区的枫叶美若红霞,游人如织。在这里有一支红枫志愿队,他们巡逻抢险、帮困解难,成为景区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志愿队的领头人杨再兵是一位老党员,1992年他返乡担任前杨村党支部副书记,带领全体村民守护青山绿水,把深山里的村庄打造成远近闻名的旅游风景区。

  2003年杨再兵带头成立红枫志愿队,队伍组建伊始只有杨再兵和4名村干部。随着志愿服务的开展和各类疑难杂事的有效解决,志愿队越来越受到村民的信任,更多的村民主动加入到队伍中来,志愿队的业务也不断扩展。目前,该志愿服务队共有17名志愿者,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平安。


  随着队伍的扩大,村里出资为志愿服务队成员采购了一套专用服装,并配备了消防器材等相关装备。为更好地发挥志愿服务作用,该县城南派出所指派民警定期为志愿队开展业务培训、消防实战演练。队内分工明确,遇到突发事件,队员们都第一时间赶到。治安巡逻、抢险救灾、纠纷调解、疫情防控、排查隐患,禁毒、反邪、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扫黑除恶、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溺水等平安宣传和各类民生琐事是志愿队日常工作,民有所呼,应有所行,辖区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稳步提升。

  “只有村里平安稳定,村民安居乐业,才能促进南屏经济社会的发展。前杨村这支红枫志愿服务队的宗旨就是守护村民的平安,为建设平安南屏贡献一份力量,这些年来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志愿者的服务精神。”该乡政法委员陈腾耀说。

  今年以来,红枫志愿队共抢险救灾18次,化解矛盾纠纷14起,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6处。在志愿队的守护下,一个1800人的前杨村,1至9月以来传统盗窃和网络诈骗案件零发案,真正成为景美人和的平安村。

标签: 服务队;平安;队员;南屏乡;天台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