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雨水继续打扰 但雨势要开始“收敛”了
2021年06月14日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祝梅

  端午假期第二天的雨水要怎么形容呢?这么说吧,天气君本想等会儿雨小了再去拿快递,结果一直都没机会拿快递……

  雨水“喋喋不休”。13日,浙中北地区的雨势从昨天中午开始加强,雨带未覆盖的浙南地区则开始升温,到接近15时已经有不少地区的最高气温冲破30℃大关。

  假期的最后一天,浙中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部分中雨;其他地区多云,午后到夜里部分阴有阵雨或雷雨。各地最低气温为23℃到25℃,浙北地区的最高气温在29℃到31℃,其他地区31℃到33℃。

  浙江省气象部门这样描述这两天雨水的“脾性”:

  午后+前半夜:对流性质的雨,可能会伴有雷雨大风;

  后半夜+早晨:雨带性质为稳定性降水,雨势减弱,13日、14日主要在浙北地区。

  也就是说,近期的降水主要以午后对流性降水为主。省气象台分析,这几天雨量较明显的原因是综合性的:

  其一,今年入梅刚好遇到副热带高压处于减弱阶段,雨带的“势力”占了上风;

  第二,不强副高也使得其抑制对流的下沉气流“气势”不足,午后高温下,各地更易出现对流性云团;

  第三,11日起,南海热带云团活跃,其中一个发展为热带低压,也就是12日被中央气象台发布加强为今年4号台风的“小熊”。

  台风“小熊”的生成期利于南海水汽向北输送,使浙江各地上空的水汽大增,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甚至距离相近的云团合并发展还引发多地暴雨发生。

  也因此,浙江各地都在实时更新气象灾害警报与预警信号。天气君特别提醒,大家要注意防范持续降雨引发山区路段出现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遇到短时强降水请及时躲避。

  受副热带高压增强影响,14日过后,午后对流性质的雨出现频率大大降低,浙北一带可能出太阳,但午后对流性雷阵雨仍会不时发生。18日以后,随着雨带南压,浙中南的雨则会开始变得明显起来。

  16日:浙北的北部地区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其它地区多云为主,下午到夜里部分阴有阵雨或雷雨。

  17日:浙北地区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部分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其它地区多云,下午到夜里阴有阵雨或雷雨。

  18日: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部分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


  19-20日:我省自北而南,还有一次较明显阵雨或雷雨过程。

  气温方面,浙江各地后期气温总体呈缓慢上升趋势,16-17日气温升高,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可达33℃到35℃。

  17日过后,受到小幅冷空气影响,各地平均气温会出现4℃到6℃的下滑,届时夏日难得的凉快感又会回来。

标签: 雨水;雨势;阵雨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杨群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