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温岭实现首件浙皖“出生一件事”跨省通办
2021年06月13日 来源: 台州新闻客户端

  6月11日,在温岭务工的安徽阜南人宋震接到温岭市妇幼保健院“出生一件事”窗口通知,经温岭和阜南两地联办,其新生儿的落户、医保参保、社保卡制作等业务已办结。这是浙皖两省首次实现“出生一件事”跨省通办。

  宋震在温峤镇一家企业上班,5月15日,其妻子在温岭市妇幼保健院分娩一男孩。“孩子刚生病住院了,我没空回老家给他办医保,享受不到医保优惠,正发愁呢。”6月10日,了解到温岭和阜南两地启动了出生一件事“跨省通办”集成服务后,他立马将填好的申请表及身份证、户口本等材料交到温岭市妇幼保健院“出生一件事”窗口。

  当天,该窗口工作人员通过线上平台,将收集好的资料传输至阜南“出生一件事”窗口。阜南县大数据局按照集成服务联办事项流程,联动公安、医保、社保等部门,为该新生儿办结了一系列业务,次日就将新制的户口本、社保卡寄往温岭。

  据了解,流动人口出生婴儿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后,后续如需办理新生儿入户、医保参保、社保参保缴费等事项,需监护人回户籍地才能办理,存在“多地跑”“多次跑”或“折返跑”的现象。

  “2020年,安徽户籍在温人数65680人,其中阜阳19657人,在温出生人口数366人,其中阜阳109人。”温岭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基于流动人口异地办事实际困难和实质需求,温岭市积极融入长三角跨省合作,主动对接阜南县,以流动人口出生一切事“跨省通办”为切入点,重塑制度、再造流程,切实提高流动人口的获得感和体验感。

  此次推出的浙皖“出生一件事”跨省通办服务,主要依托“政务中台”“浙里办”“皖事通”等平台和政务服务机构,通过数据共享,实现省际部门数据信息互联互通。今后,在温岭的阜南籍和在阜南的温岭籍新生儿家长,在两地的妇幼保健院都可为新生儿办理落户及参保事宜。

  据悉,在温岭和阜南先行先试基础上,台州市卫健委和阜阳市大数据局将及时总结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让更多群众享有优质便捷的健康服务。

标签: 出生一件事;温岭;参保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杨群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