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财经 > 新台商
茅于轼
2018年07月19日 来源: 百度百科

1.jpg

  茅于轼(1929年1月14日—— ),生于南京。当代著名经济学家,中国民间经济学者的重要代表。原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民间学术机构“人文经济学会”的理事长。

  人物生平

  抗战时期转辗于大后方柳州、桂林、重庆。

  1946年,毕业于重庆南开中学,同年考入交通大学,主攻铁道机车。

  1950年,毕业于交通大学机械系,分配在齐齐哈尔铁路局,任火车司机、技术员、工程师,20余年从事铁道机械机车车辆研究。

  20世纪年代中期,开始从事运输经济、数理经济的研究。

  1955年,调北京铁道科学研究所,任助理研究员,从事机车车辆性能研究;

  1958年,被划为右派,下放至山东滕县(今山东滕州)农村劳动。在随后的全国性的大饥荒中,他饱尝过饥饿的滋味,甚至有过以蚂蚱为食的奇特经历。

  “文革”中,他再次受到冲击,被抄家、批斗甚至殴打,最后发配至山西农村接受劳动改造,直到1978年才获平反。喜爱太极拳的茅于轼对这12年的风雨看得很开———“辩证地看,12年失去了干事业的机会,但也获得了对我国农村的深刻认识和对农民的深厚感情。”

  1975年,开始从事微观经济学研究。

  1979年,提出择优分配原理,重新构造了整个微观经济学。

  1981年,参加了美国经济学家门修斯在北京的计量经济学研讨班,正式接触到现代经济学,并大量阅读西方经济著作,不断完善自己的构想。同年,又将择优分配推广到动态过程,即在给定始点和终点的前提下,寻求过程的最优化。用他独特的方法得出了动态最优过程变分问题的解,即欧拉(Euler)方程。

  20世纪80年代初,为了争得一个更好的经济学研究氛围,茅于轼申请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技术经济所,但遭到拒绝,因为他不是学经济出身的。后来,他又同社科院的经济研究所商谈,还是被拒绝。到1985年,他终于被调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当时的所长是李慎之。

  1984年,从铁道部科学研究院调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 茅于轼称,在社科院美国所10年是他进步很大的10年。

  1985年,出版《择优分配原理》。这部被称为重新构造了整个微观经济学的著述奠定了他作为经济学家的地位。 同年调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任副研究员、研究员。

  1986年,由福特基金会资助,赴美国在哈佛大学任为期一年的注册访问学者。 1987年,回国。

  他用经济学家的眼光看问题,“无时无刻不在思考,美国为什么如此富有?”这些思考的一部分结果,体现在茅于轼撰写的、1993年出版的《生活中的经济学》。这本书旨在引导读者自我思考,体会出自己能掌握的经济学来,获得了极大的成功。茅于轼的随笔从此也一发而不可收拾,在《南方周末》、《经济学消息报》等报刊上,都可以经常读到他的新作。

  在搞学术研究的同时,茅于轼一直不遗余力地从事引介现代经济学前沿知识、推动中国经济学的现代化和国际化的事业。他从1987年起就担任中国留美经济学会的国内联络员,协助学会在国内普及现代经济学理论,出版过许多图书杂志,其中比较流行的除《现代经济学前沿专题》之外,还有一套《市场经济学普及丛书》。

  1987年至1994年,担任非洲能源政策研究网顾问;每年去非洲两次。

  1990年,应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经济系招聘任高级讲师,讲授研究生班的微观经济学。

  1993年7月,从中国社会科学院退休,与其他四位经济学家张曙光、盛洪、樊纲、唐寿宁及北京大象文化有限公司共同创办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担任所长。这家独立的研究机构,致力于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民间智库,宗旨是支持和推进经济学理论和前沿性社会经济问题的高质量研究,为中国的改革实践提供制度创新的解决方案。

  2012年4月12日,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会在京举行。参会理事选举茅于轼先生为荣誉理事长。


  荣誉及成就


  1997年出版的《中国人的道德前景》,于1999年获ATLAS基金会办法的该年度AntonyFisher国际纪念奖。

  2010年1月8日,《中国新闻周刊》举办创刊十周年庆典。当天,这本以“影响有影响力的人”为宗旨的周刊评选出这十年来推动社会进步的各领域“影响力人物”,茅于轼先生获评知识界影响力人物。

  2012年3月,设于美国华盛顿的智库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宣布,茅于轼获得该研究所颁发的2012年米尔顿·弗里德曼自由奖。卡托研究所认为,茅于轼是中国个人权利和自由市场的最积极倡导者之一,他倡导开放和透明的政治体制,并在中国从计划经济向自由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贡献了力量。茅于轼也是中国民间慈善和社会自助组织的实践者。

  2014年4月,入选英国 Prospect 杂志“世界顶级思想家”(World Thinkers of 2014)候选50人名单。是本年度唯一入选该候选人名单的中国人。


标签: 茅于轼;经济学;研究所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