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国内首个民营飞机销售执照!温岭要开载客无人机4S店
2018年08月08日 来源: 台州日报

  “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温岭竟然开出了全自动无人飞机4S店!”几天前,市民张先生更新的一条微信朋友圈,让许多人眼前一亮。

  “厉害了!如果是真的,好想去体验一下开飞机的感觉!”“摸了摸钱包,有生之年又有了新的奋斗目标……”一时间,这条朋友圈引发评论无数。

  那么,这条消息是否属实?经多方打听,记者找到这家传说中的飞机专卖店,发现确有其事。只是,确切来说,这家4S店马上就要装修了,离正式营业还有一段时间。

  飞机4S店能提供哪些服务?全自动无人飞机有什么用途?私人飞机的市场有多大?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前往现场进行探访。

  他是国内首个拿到民营飞机销售营业执照的个人

  8月2日,记者来到位于温岭市城西大道的浙江蓉盛飞机4S店,几名施工人员正进进出出忙碌着。站在远处看去,4S店的主体结构已经基本建设完成,其外观与一些大型汽车4S店较为相似。

  “我们的建筑面积有1万平方米,主要布局包括机库和四个停机坪,机库能停二十多架飞机。”说话的人名叫蔡刚军,是浙江蓉盛飞机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也就是这家4S店的老板,此前他经营了一家汽车公司,主要从事名车销售。

  多年前,蔡刚军在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出差时,发现私人飞机十分盛行,这让他看到了商机,决定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通过努力,2012年,他成为国内首个拿到民营飞机销售营业执照的个人。

  同年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推动航空经济发展。有了政策支持,在蔡刚军的心中,卖飞机的想法更加坚定。一个月后,他注册的浙江蓉盛飞机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经温岭市工商局审批正式成立,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

  之后几年时间,蔡刚军一边争取土地使用权和推进厂房建设,一边到世界各地走访各类飞机企业,寻找合适销售的飞行产品,并成为亿航全自动驾驶飞机浙江和四川两个省份的总代理。

  在飞机4S店购买一架飞机的流程是怎样的?蔡刚军介绍,4S店的飞机全部是定制的产品,根据客户需求,可以进行内部装潢、豪华配置、外观颜色等个性化选装。订货一般是6个月到两年交付期,飞机组装好经过所有测试合格后,在满足运输要求的情况下拆卸部分部件运输,到店将重新安装。

  “4S店除了销售飞机,还将提供航线审批、飞行俱乐部活动、飞行常识培训、飞机维修保养、二手机销售、托管等服务。”蔡刚军说。

  一键起降,全自动无人载客飞机将在温岭开卖

  “你看,这是我们用于展示的的样机!”指着机库里一架长、宽约5米,高约2米,设有两个座位的白色小型飞机,蔡刚军向记者介绍,“这是我们要售卖的第一款飞机,是由亿航智能团队研发的全球首款纯电力低空中短途自动驾驶飞行器‘EHANG216’,目前还未面向全球发布,乍一看它和普通的飞机没什么区别,但因为有了高科技,它可以实现一键起降,乘客无需操作便能快捷出行。”

  如此说来,拥有了这样一架无需驾驶员的飞机,普通人只要坐在飞机上动动手指按下启动键,飞机就能自动驾驶载着他去往目的地?

  蔡刚军点点头,他说,这款飞机无人操作的便捷,得益于其精确、简洁、先进的无人机机载应用,可按照计划设定飞行航线,实现点对点的低空中短途载人飞行。

  乘坐无人驾驶的飞机,安全性必然是最受乘客关心的。蔡刚军告诉记者,自动驾驶恰恰消除了传统交通模式中最危险的因素——驾驶员的人为失误,为乘客出行提供了更大的安全保障。且飞机内置相应的安全系统,当任何部件出现故障或飞机失联时,都会采取相应措施,保证人机安全,在紧急情况下可启动一键悬停功能。

  在蔡刚军看来,作为纯电力飞行器,相较一般的飞机,这款飞机的飞行成本也十分亲民。

  “常规的有人驾驶飞机,每年需要支付驾驶员50至80万元的薪酬,载客4人每小时飞行成本约5000元;而‘EHANG216’无需支付驾驶员薪酬,飞行过程中几乎没有机械损耗,主要成本来自于电费,大约50元一小时。”蔡刚军说,和其他交通工具相比,这款私人飞机的飞行成本也不低,因此适合用于短途交通,“比如温岭人在椒江工作,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买一架私人飞机,设定好航线,每天可以定点来回,这将大大节省花费在路上的时间。”

  第一架私人飞机已获订购,将用于民宿观光项目

  一架飞机,售价动辄几百甚至上千万,面向的消费群体必然不是普通大众。

  以一架“EHANG216”飞机为例,其市场价格在200多万元,远远高出了普通百姓的消费范围。那么,在台州卖飞机是否会有市场?对此,蔡刚军并不担心。

  “私人飞机作为近来国内外富豪中较为时兴的交通工具,价格比较高昂,普通人一般不会购买。但对于有一定资金实力的人群来说,他们拥有的名车很多,如果花一辆车的价格就能买到一架私人飞机,一定很乐意。”蔡刚军说,公司选址温岭,一方面也是看中了温岭人部分高消费人群的购买实力和对新生事物较强的接受能力。

  蔡刚军的市场预估得到了印证。他要卖飞机的消息一经传播,找他咨询和预订的客户便纷纷而来。而除了销售给个人或企业用于生活和工作中的飞行,私人飞机在租赁和观光市场的价值也逐渐被挖掘。不久前,温岭石塘的一家民宿已经向蓉盛飞机4S店订购了一架“EHANG216”,目前正在审批航线。

  “将自动驾驶飞机运用到观光项目中,有利于增强游客的体验感,民宿的档次也将大大提升。”该民宿负责人陈斌说。

  蔡刚军告诉记者,预计今年11月,全球第一个自动驾驶飞机观光项目将在石塘启动。此外,温州和绍兴的一些酒店、婚庆公司和私人客户也有购买飞机的意向,可见私人飞机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市场热度。

  随着主体结构施工的完成,接下来,蓉盛飞机4S店将迎来竣工验收和内部的装潢,预计半年后开业。届时,许多市民开私人飞机的梦想,将从这里起飞。

标签: 首个 民营 飞机 4S店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