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专题  >  台州云党建
玉环海山:“全程纪实”让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2018年08月0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颜清清
【摘要】为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日常管理,该乡党委探索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实手册》为重点,推行以“一本知识读本、一份责任清单、一个纪实手册”为载体的“三个一”工作模式,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到每一名领导班子成员身上。通过明确责任清单、明晰责任指引、压实责任担当,确保主体责任在基层落地生根。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8月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颜清清)“老张,最近有对你的信访反映,通过调查,发现你有存在违规行为,希望你要严守党纪党规,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翻开玉环市海山乡党委副书记许婷婷办公桌上的主体责任纪实手册,密密麻麻记录着不少文字,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跟什么人,说了什么,记录的清清楚楚。

  “这是今年乡党委书记找我谈话,要求加强对分管线干部队伍监督管理后,我找老张说的。”许婷婷说到。

  为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日常管理,该乡党委探索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实手册》为重点,推行以“一本知识读本、一份责任清单、一个纪实手册”为载体的“三个一”工作模式,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到每一名领导班子成员身上。通过明确责任清单、明晰责任指引、压实责任担当,确保主体责任在基层落地生根。

  该乡编印的落实主体责任知识读本、责任清单、纪实手册

  建清单——责任内容更明确、更具体

  该乡纪检干部向党委委员郑永明分发纪实手册等资料

  “这几年,我们落实主体责任的意识逐步在增强,但是具体的职责是什么,比较模糊。这份责任清单,我看就很详细、很具体,使我们在履责上有了参照、有了依据,真的很实用。”这是该乡党委委员郑永明的一番真心话。海山乡根据上级有关落实主体责任的规定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了《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将主体责任梳理、细化为党委领导班子、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3类责任主体,明确57项具体责任,切实做到以单定责、照单履责。

  同时,该乡专门编印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知识读本》,内容汇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要论述摘编,以及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一系列党规党纪。

  “知识读本有助于我们加强学思践悟,责任清单进一步细化分解具体责任,这些都时刻督促我们落实主体责任是分内事、硬任务”。该乡党委委员郑灵芝表示。

  该乡党委委员郑灵芝根据责任清单规定约谈分管科室工作人员

  强纪实——履行职责更主动、更积极

  “少数领导干部对主体责任的界限还把握不准,履行“一岗双责”的主动性不够强,对分管线的工作人员日常监管不够到位”……这是在年初召开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汇报会上,市纪委常委会评议后指出的问题。

  《纪实手册》发了,要怎么管?怎么操作好?该乡党委还专题研究,并指出要实时动态管理,明确要求将履职的内容及时、真实记录在册,通过一事一记、全程留痕,将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转化为可视可查可评的资料,实现从“要我抓”变为“我要抓”。

  重督促——履责监督更精准、更有效

  在履责监督过程中,该乡纪委把纪实手册记录情况作为履责的重要依据,通过不定期抽查、定期集中检查等形式,及时指出在履责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将主体责任的担子层层压紧压实。同时,不断完善约谈提醒制度,把廉政约谈作为履责监督的有效抓手,持续传导责任压力。今年来,已开展廉政约谈9人次。

  “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深化‘知识读本、责任清单、纪实手册’这三大载体,推动形成党委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三责闭环,防止主体责任落实虚化空转,确保主体责任的真落实、真到位。”该乡党委书记金荣通表示。

标签: 纪实 落地生根 落实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