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一周年,南部湾区有了哪些变化?细数四方面来看大发展
2018年08月0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8月5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徐子渊 市委报道组 詹晓霞)2017年8月5日,台州市南部湾区管委会在玉环经济开发区挂牌成立,这标志着玉环开启了湾区经济建设的新征程。

  一年时间,南部湾区有什么变化?湾区经济又给玉环带来哪些发展?让我们一起细数这一年南部湾区的“成长”。

  变化一、八十多个项目齐落地

  2017年,玉环经济开发区共有重点建设项目86个,57个在建项目均超额或按计划完成目标任务。投用了玉柴润滑油华东销售中心、玉环国际阀门城二期等6个项目,建成新城科研中心、中西医肾病医院、国际家具精品城,华达大厦、建筑业大楼、半岛·世贸大厦等总部经济基地建设完成主体结构或通过竣工验收。环玉环湖绿道全线贯通,其中,4公里景观完成建设。

  大麦屿港区海峡两岸商品交易物流中心通过竣工验收,完成对台直航客货滚装码头及后方陆域工程,对台客货直航突破16.1万人次,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10.13万标箱,同比增长82.4%。

  海山国际旅游岛方面,启动建设跨海大桥高速连接线工程和海底输水管线建设工程。

  变化二、资金数额有了大变化

  玉环经济开发区共引进省外资金11.3亿元,招商引资工作连续四年位列玉环市第一。晶科产业园、漩门湾健康养生小镇、中梁玖号院、金蓝湾海洋文化综合体、机器人未来世界等一批大项目成功落户或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其中,晶科光伏产业园实现了从挂牌到投产只用了6个月时间的“晶科速度”“玉环速度”,中梁玖号院项目从立项到领取施工许可证、打下第一根工程桩,仅用了18个工作日,创造了玉环投资项目审批新速度。

  极具自然优势和区位优势的浙江大麦屿港与宁波舟山港开启了合作模式,向打造成区域性枢纽港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海山乡与银泰产业新城集团签订了海山国际旅游岛开发意向书。

  变化三、三大平台带来大变化

  南部湾区共有三大工业园区,分别是沙门滨港工业城、干江滨港工业城和位于开发区的海洋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区。

  沙门滨港工业城完成供地298亩,新投产企业35家,新开工企业9家,实现台商?市500精英创业项目以及苏尔达产业园和海德曼高端机床重大产业项目均成功落地,成功申报5个台州市500精英创新类项目,完成企业股改3家。

  干江滨港工业城出让土地106亩,拟入园企业14家,小微企业园启动建设,职工之家完成设计招标。

  海洋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区累计供地2176亩,引进企业36家,其中12家企业实现投产,年产值可达28.73亿元。完成示范区保障性住房总量30%,小微企业园南区土建完成55%,示范区二期完成回填130亩。

  变化四、景区升级有了大变化

  南部湾区有1个4A级景区——漩门湾观光农业园和1个国家级湿地公园——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

  2017年,漩门湾观光农业园和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两大景区,共接待游客约50万人次。今年春节期间,接待游客约1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0%。尤其是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方面,基本实现“四季有花、四季有果”;湿地科普宣教中心、游客中心、水墨东方景观、水鸟栖息地等一批项目建成或有序推进,创4A工作进展良好。

  南部湾区成立之初,玉环已初步拟定了《台州市南部湾区建设行动方案》,划定了120平方公里的湾区建设范畴,开辟了“一区一港一城一岛”“四个一”的建设主阵地。

  “一区”即以玉环经济开发区为龙头,全速落地海洋文化综合体、健康养生小镇等一批项目,确保投资年均增长30%以上。

  “一港”即以大麦屿港为基础,推动与宁波舟山港深度合作,推进LNG储运项目落地,全力创建国家级对台经贸合作区。

  “一城”即以滨港工业城为支撑,依托西沙门围垦串点成线,全力构建现代化沿海产业平台。

  “一岛”即以海山国际旅游岛为特色,着力建好温台“城市后花园”。

  短短时间内,南部湾区迅速发展。据统计,2017年,南部湾区共完成投资75.13亿元,占全市比重34.4%,包括玉环经济开发区40.12亿元,大麦屿港区14.57亿元,沙门、干江两个滨港工业城19.34亿元,海山岛1.1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398.48亿元,占全市比重25.5%。

  2017年已经过去,2018年重新起航。2018年,南部湾区将抢抓湾区经济发展机遇,完善湾区规划、倒排项目时序,编制了2018年南部湾区重大项目计划,安排55个重大项目,其中续建34个,新建21个,项目总投资约650亿元,2018年计划投资近100亿元。

标签: 南部湾区 发展 玉环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杨群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