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泳溪:收支有道 消薄有路
2018年07月29日 来源: 台州日报

  “2016年,泳溪全乡22个村都是集体经济薄弱村。现在,我乡已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17个,预计8月份全面完成消薄工作。”天台泳溪乡乡长杨勇说。近年来,泳溪乡以“三年任务两年完成”为目标,通过创新“清单制”农村财务制度,规范村级财务收支,高质量推进薄弱村消除工作。

  “我们村有100亩毛竹林,2000年发包出去,合同价只有100元/年,合同签了30年,现在还有12年。合同我们村级又不好废,这可咋办呢?”大柳溪村村监会主任叶杏莲诉苦道。在泳溪乡,像这样以低价合同、长期合同发包村级资源的比比皆是。为消除这类不规范合同,泳溪乡以增加村集体收入为目的,积极开展合同清查工作,共清理不规范合同24份,作废低价合同8份,重签合同16份。“乡政府帮助我们对合同进行清查,使我们年均能新增经营性收入2.5万元。”泳溪湖村党支部书记胡余浪说。

  在泳溪乡北山村,原本不起眼的集体屋,通过引入阿里巴巴资金,摇身一变,成为了“惑者”高端民宿,每年能给村集体增加租金5万元。“我们村今年流转了200余亩土地,通过泳溪乡产权交易中心平台,成功发包出去,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近7万元。”紫云山村村主任王式葵说。近年来,泳溪乡通过对各村的资源清查盘活,建立档案,并在产权交易平台上公开发布,通过村企结对,激发村集体造血功能。

  泳溪乡在总结内审的基础上,创新出台《泳溪乡村级财务清单制管理办法(试行)》,以负面清单、责任清单、要件清单,增强村干部规范意识、责任意识,并以问题清单为导向,加强财务规范,严格管控财务支出,间接增加了村集体的收入。“在清单制实行后,我们村减少了不规范支出3万余元。”“对照清单制,我们村在停车场建设项目减少支出2万元”……许多村干部对清单制的实行赞不绝口。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