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专题  >  健康与养生
三伏天,冬病夏治正当时
2018年07月1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杨诗奕
【摘要】7月17日是今年入伏第一天,根据我国中医“冬病夏治”的传统理论,三伏天是治疗慢性病的好时机。当天早上,市民们争相来到台州市肿瘤医院中医馆贴三伏贴。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7月1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杨诗奕)7月17日是今年入伏第一天,根据我国中医“冬病夏治”的传统理论,三伏天是治疗慢性病的好时机。当天早上,市民们争相来到台州市肿瘤医院中医馆贴三伏贴。

  “我们家的孩子抵抗力不好,经常生病,听说贴三伏贴有用,既不用打针也不用吃药,特地带过来让医生看看。”家住新河的黄女士说道。

  据中医科颜玲玲主治医师介绍道,“三伏”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此时阳气外泄,气血趋于体表,皮肤松弛,毛孔张开,药物更容易渗透皮肤,刺激穴位,起到疏通经络、调节脏腑、平衡阴阳、祛除病邪的作用。所以在夏季借助自然旺盛的阳气,对冬季容易发病或冬季症状容易加重的疾病以及虚性体质,通过温阳补益祛寒的治疗手段,来缓解控制疾病的发作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两天已有百来人前来就诊敷贴。

  什么是冬病夏治呢?

  “冬病”:指天气寒凉时容易发作或是加重的疾病。如: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冻疮、鼻炎、体虚感冒咳嗽;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肌肉劳损症;慢性结肠炎;肩周炎和颈腰椎病等颈肩腰腿痛;痛经以及儿童反复长期咳嗽、反复呼吸道感染、小儿虚弱多病、体质偏寒等。

  “夏治”:指上述这些疾病到了夏天会自然缓解,这就是天时之力。夏季阳旺阳升,人体阳气在夏季有随之欲升欲旺的趋势,体内寒凝之气易解的状态,此时运用补虚助阳药或温里散寒药物,有利于深藏的寒邪疏散,天人合击,最易把冬病之邪消灭在蛰伏状态。俗话说:“急则治标,缓则治本”,在夏季疾病缓解期,正是通过辩证治本的良机。

  虽然三伏贴好处多,但也不是对所有病都有疗效,孕妇、年老体弱、皮肤过敏、糖尿病人应慎用或禁用。

  今年的贴敷时间:

  7月17日--7月26日(头伏) 7月27日--8月15日(中伏) 8月16日--8月25日(末伏) 8月26日--9月4日(伏后加强贴)。

标签: 三伏天 中医 体质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