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6个博士4个硕士 三门的学霸村是如何炼成的?
2016年08月25日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 三门报道组 任平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8月25日讯(三门报道组 任平)你的小区有几个博士,你的老家有几个硕士?一个?两个?在台州市三门县花桥镇上潘村,1977年恢复高考至今出了6个博士、4个硕士、11个重点大学和二三十个普通大学毕业生,而其中一家就出了3个博士1个硕士,被称为学霸村。

  花桥镇有34个行政村,上潘是其中一个,目前有368户,1117人,该村七山二水一分田,村民主要靠打零工为生。说起学霸村的名头,该村党支部书记潘道福颇为自豪:“我们村的孩子读书好,在花桥乃至三门都是有名的,他们不仅读书好,还孝顺。因此周边老百姓都说我们村风水好。”

  潘道福的儿子潘斌2007年考入重庆大学,毕业后在三门核电工作,在外人看来相当不错,但潘道福说在村里只能算中游。村里第一个榜样是1982年考上清华大学的潘道亮,目前在宁波开公司,是村民眼中的成功人士,也是村民教育子女的典范。

  之后是潘道标的4个儿子。大儿子潘丙法获硕士学位,是厦门交警队大队长。二儿子和三儿子是双胞胎,都是博士,二儿子潘丙才是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三儿子潘秉兴是南昌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昌大学生物研究员。小儿子潘丙军也是博士,目前是浙江工业大学教授。

  当问起潘道标是如何培养孩子时,他没有正面回答,而是娓娓道来过往生活。潘道标说家里穷,自己只有小学毕业,第一份工作是代课教师,因为收入太低,而去打石板,打石板虽然辛苦但收入翻番,此外,妻子毛小娥也没什么文化,主要靠外出采棉花挣钱。正是凭借着比他人付出更多的时间和辛劳,换回更多资本养育4个儿子。在养育4个儿子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有知识才有出路”这一朴素的信念,在儿子想减轻家庭负担打算辍学或读中专的时候,俩夫妻坚持供他们上大学,同时身体力行,用辛勤劳动和面对苦难的勇气去感染儿子们。

  这段时间放暑假,潘丙才和潘秉兴正好带着子女回家与父母团聚,面对采访,他们表现得云淡风轻,说这些都很平常,在父亲回忆过往时,他们记忆犹新,表示,家里条件不好,父母不容易,当时就一门心思学习。潘丙才说:“上潘村民风淳朴,自然环境好,因此,无论身处何处,每年都要回来呆上一段时间。”

  “他们成才后,不但回老家为父母盖了新房,还为村里装了路灯,并支持母亲毛小娥做公益事业。”上潘村村委会主任潘炳日介绍说。

  此外,与潘丙才和潘秉兴同龄的潘秉锁也是上潘村走出去的博士,目前是中国地质大学副教授。而1982年出生的潘安强是该村的后起之秀,他是中美联合培养博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后,中南大学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农村说风水,讲究藏风聚气,我的理解是凝聚的是优秀的家风与乡风,弘扬的是良好的品行与品德。”花桥镇镇长丁宏苗如是分析,“孝义花桥”在三门深入人心,百善孝为先,正是有这一精神的感染,花桥学子努力学习,回馈父母、回馈家乡的例子也将越来越多。”

  说明:因为做身份证时书写不同,因此该村同辈名字中丙、秉、炳均有出现。

原标题: 6个博士4个硕士 三门的学霸村是如何炼成的?

标签: 三门 博士 儿子 大学 硕士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