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一块能吃十里路 温岭这种“非遗”干粮你吃过吗?
2016年08月03日 来源: 温岭日报

  提到温岭城西街道神童门村,人们往往会想起当地的特产神童门硬糕。

  神童门硬糕,以“硬、甜、脆、香”闻名,硬是其最大的特色。早在民国时就非常有名,当地有民谣云:“神童门的硬糕,小奶儿的脚包(绑腿)。”

  神童门硬糕早先还有“十里硬糕”之称,意为硬糕硬得很,非常耐咀嚼,一块硬糕可以吃上十里路,此话不无夸张,其“硬”可见一斑。

神童门街的硬糕

  神童门硬糕的原料,主要有糯米、红糖、桂花、芝麻、海苔等。糯米粉与红糖的比例,大概是一斤粉一斤糖。硬糕之所以这么硬,是因为白炭烘干后,红糖和糯米粉板结在一起,因此就又香又硬了。

  8月2日是农历六月三十,是神童门集市日。“神童门硬糕制作技艺”传承人王灵富正在家里做硬糕。大家可算是有眼福了,跟着记者观摩观摩吧。

  将炒熟后的糯米打成粉,称取适量的糯米粉倒在工作台上,摊开,中间留个孔,用碗勺取适量煎好的红糖浆,然后拌和均匀。

  用推锤推压均匀,然后用铁筛(以前用的是竹筛)筛一下。

  在木制的糕盘(约摸25厘米见方)底部撒一些芝麻,然后将筛好的加了红糖的糯米粉倒入,用竹制的粉叉扒匀(下面的是粉叉,上面的是推锤)。

  在上面撒点桂花,用压板压实(如加海苔的,则在压实后,再在上边撒上一层海苔粉,再压匀)。

  然后再用不锈钢板划线分块,再将硬糕胚倒入烘筛中,等待上蒸笼炊熟后,再用白炭烘干,即成成品。

  2014年9月,王灵富被温岭市人民政府确认为“神童门硬糕制作技艺”项目传承人,他感觉非常光荣,同时也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原标题: 一块能吃十里路 温岭这种“非遗”干粮你吃过吗?

标签: 神童 非遗 温岭 糯米 红糖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新闻爆料:0576-88906060,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