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多彩社团活动让校园“活”起来
2021年10月10日 来源: 台州晚报

校园社团课是大学生们的专属吗?当然不是。近年来,我市不少中小学校就开设了针对不同年级段学生专属的社团课:航模制作、创客空间、古典器乐、科学实验、超脑麦斯、电脑编程……可供学生们选择的社团种类花样百出,张扬着年轻一代独特的青春色彩。

校园社团课开设以来,我市的学生们偏爱哪些类型的课程?这些课程有哪些亮点?为什么会受到大家的欢迎?一起去了解看看。

月湖小学“明星”课程有哪些?

近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台州市月湖小学的校园里,社团课程有序地开展了起来。

国画课上,孩子们面前摆放着各类画笔、水彩,正聚精会神地听老师讲解绘画要点。屏息凝神、专注下笔……大家沉浸在缤纷的世界里,用笔触表达内心想法,享受着色彩带来的一切美好。

在另一边的编程课上,几个高年级的孩子正分工合作,激烈探讨编写机器人的执行程序。每解决一道“关卡”,孩子们都不由得齐声欢呼,为他们想出的“金点子”喝彩。而在舞蹈社团,曲声悠扬,孩子们则跟着老师练习走步、抬手、站姿,一招一式,有模有样……

篮球课的活动地点在操场。还没正式上课,男孩子们却早已自觉排好了队,认真地做起了热身运动。慢跑、拉伸、三步上篮……半堂课过去了,大家的积极性仍是高涨着,即便是满头大汗也没有一个人喊累。活跃的小小身影,成了校园文化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该校社团负责人应文茶介绍,跆拳道、版画、国画是目前学校里,最受孩子欢迎的三门课程。其中,女孩子们出乎意料地偏爱跆拳道和版画课程,而国画课程的男女报名比例则相对均衡。

“为了适应不同学生的喜好,我们在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基础上,还新增设了足球、葫芦丝、尤克里里、书法等新兴课程。”应文茶说,这些社团课将理论与实践、动手与动脑、体能与智力充分地结合,开发脑力,考验孩子们的综合素质。也正是在这种磨炼的过程中,孩子们的成长将会格外飞速。

孩子们在社团课中玩乐、解压、成长

丰富多彩的校园社团活动,到底能带给孩子们何种收获?记者在月湖小学的竹笛、跆拳道以及小主持人这三门社团课上,随机向孩子们分发了问卷调查表,得到的答案却是出奇一致:“社团课上动手实践的机会多,课堂内容丰富有趣,可以在玩乐的同时提高能力。”

今年9岁的郑皓轩,报名校园跆拳道课程已经有一年的时间了。刚加入社团时,他还是个安静、有些内向的男孩。可以说,跆拳道社团课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

“我希望通过学习跆拳道,让自己变得更强。”郑皓轩说,他最喜欢跆拳道课程里的打拳项目,很刺激也格外“解压”,每次上课时总能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一起切磋技艺,收获开心快乐。

来自三年级(3)班的王家宽,则是第一次报名参加跆拳道的课程。“我要在课上学会更多技能,以后能保护我的爸爸妈妈。”在这门课上,他幸运地收获了人生第一个“组长”称号,并在练习的过程中提高了毅力和忍耐力,学会了团结与合作。

作为校园的明星课程之一,小主持人课颇具代表性。负责教授这门课的老师李菲表示,锻炼孩子们说话的技巧,可以帮助他们形成独特的语言思维,真正提高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从而在今后的社交场合上不怯场、从容应对。

负责竹笛课的老师陈腾则认为,孩子们多在课堂之余参加一些社团活动,对他们的个性发挥、特长培养、理想塑造等方面,都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就拿笛子课来说,孩子们把笛子拿在手中当指挥棒似的练习时,一方面培养了他们对音乐的感知,另一方面也能活跃大脑,提高肺活量。”

课外拓展提高孩子们的综合素质

在课堂学习如此紧张的当下,为什么还要鼓励孩子们挤出时间参加社团活动呢?在台州市民办教育协会相关负责人看来,孩子们在学校学习,学的不仅是课业方面的知识,而要全面发展。而参加课外拓展活动,有利于全面提高孩子们的综合素质,促进身心健康。

“作为父母和老师,更应该清晰地认识孩子参加拓展活动的重要意义,鼓励和引导孩子积极参加各类适合自己发展的校园社团活动。”该负责人表示,就比如他们新推出的烘焙课程,在椒江实验二小,黄岩院桥中心校和椒江云健小学灵济校区等学校,都得到了大多数孩子的青睐,报名十分火爆。

“烘焙课在培养了孩子们动手能力的同时,也让他们收获了友谊和快乐。”该负责人说,参加各种拓展活动,只是促进健康成长的手段,是为了提高孩子的综合素质,包括想象力、创造力和动手能力等多种能力。从人才培养的长远角度来看,这些综合素质的培养,要比单纯培养孩子的课业技能要重要得多。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