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高毅:讲好数字化改革的台州故事
2021年10月10日 来源: 台州日报

“投身数字化改革,注定要持续学习,不断刷新知识领域,重塑思维模式,拓展能力边界。”这句话,高毅常挂嘴边。计算机专业科班出身的高毅,曾担任过系统架构师、项目经理及产品经理角色,是一位大数据“全能型”选手。来到台州大数据局工作之后,懂技术、熟业务、能组织、会协调、肯学习的他,是优秀的伙伴,是多才的老师。

从IT老兵到数改尖兵

2020年1月,在IT行业摸爬滚打近十年的高毅考入台州市大数据局,从厦门来到台州工作,入职伊始,就撞上了新冠疫情,“没想到与台州的初次结缘就不简单。”那段时间,高毅在线上与同事们并肩作战,一起投入疫情防控相关数据分析、比对工作中。“作为大数据赋能疫情精密智控的其中一环,若未及时处理相关数据,应摸排核实的人员就可能遗漏。”高毅自嘲那段时间的自己就是“宅男”,工作起来没日没夜,就连吃饭都要“泡”在电脑前盯着。

“城市大脑”是现代城市的“标配”,是市域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窗口”。高毅作为核心骨干,全程参与台州“城市大脑”的规划调研、方案制定和实施落地。建设过程中,他与同事们克服时间紧、任务重、项目规模大、协作复杂度高等困难,齐心协力、持续作战,圆满实现台州“城市大脑”首批建设成果的发布,为台州这座城市装上了特色“最强大脑”。

数改路上体现责任与担当

对于数字化改革工作体系,高毅烂熟于心:数字化改革的四梁八柱是“1+5+2”体系架构,“1”是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5”是五个综合应用,分别是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法治;“2”是数字化改革的理论体系和制度规范体系。随着数字化改革大幕拉开,高毅接到的第一项任务就是支撑五大综合应用门户上线。为此,他带领30多人的团队挂图作战,集中攻坚。位于市府大楼三楼的办公场所深夜经常灯火通明、人声鼎沸,讨论声不绝于耳,一天下来他声音沙哑,有时连话都说不上来。通过团队的艰苦奋战,五大门户在短时间内整体上线,进度位居全省前列。

“如果将数字资源比作商品,IRS就是原料仓库、组装车间、物流网络与购物超市。”高毅向记者解释。IRS是推动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的主跑道,也是大数据这条线自身的数字化改革。为了更好完成IRS建设这项工作,今年7月,高毅主动请缨赴省大数据局IRS专班挂职,与台州的同事们齐心协力取得一系列亮眼的成绩,为全省贡献了台州经验和台州智慧。IRS建设工作例会上,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大数据局金志鹏局长请高毅起立,提议与会全体人员为台州的突出表现鼓掌。高毅感慨:“那一刻,觉得所有的努力和坚持都值了。”

“我的工作日常只是大数据集体奋进在数字化改革征程中的一个缩影。”高毅说,“自己从来都不是单兵作战,融入这个大队伍,上下同欲,同舟共济,在数改的路上一起奔跑,一起前进。用行动说话,讲好数字化改革的台州故事。”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