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头版|云端有来有往 产能协同共享 黄岩模具“产业大脑”上线
2021年08月1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群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8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群)“每天都会下单。像这副冰箱透明抽屉盖板模由852个零部件组成。我们刚发布了一条零部件加工需求信息,供应商立马接单生产,不用跑来跑去核对订单,产品验收合格后,直接网上对账,十分方便。”在浙江台州美多模具有限公司生产现场,总经理黄悦告诉记者,公司连接“模来模往”产能共享云平台后,可随时跟踪零部件加工进度,两年来已完成上万单订单。

  8月11日,黄岩模具(塑料)“产业大脑”正式上线,“模来模往”在这个系统平台中起到了基石型数据仓的作用。“产业大脑”通过接入现有的政府端模具指数、“永宁企管家”、政策资源、产业地图等数据仓,有效连接企业端数据,实现高效率数据感知、多场景融合应用、全链条迭代升级,旨在打造模具产业中枢系统,形成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强大合力。

  作为全国模塑产业领跑者,黄岩模塑从业人员有15万多人。在模具行业有一个普遍现象:一副模具往往由成百上千个零部件组成,而每个零部件生产需要数十道工序,每道工序又要用不同机床操作,如此量大面广的产品和复杂的生产流程,即使是行业龙头企业与供应商配套协同时也难免“手忙脚乱”。“产业大脑”应运而生,可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全要素,实现数字化集成化生产。

  云端有来有往,产能协同共享。目前黄岩已有60多家模具规上企业、1800多家模具加工户、3000多台机床入驻“产业大脑”的“模来模往”数据仓,每天推送模具加工生产状态信息流提醒1万多条,每月平均成交额达8000万元以上。在最高峰应用时段,模具龙头企业精诚模具公司一周内通过“模来模往”完成对接400家加工企业(户)、1000多台数控机床,及时扩大产能,协助企业成功拿下全国高端熔喷布模头市场80%的份额。

  “模具是离散化制造,工序极其复杂,把离散化做到有序,就要依靠数字化系统解决这一痛点问题。”“模来模往”项目总监奚德领表示,通过精益生产管控系统联云上网,可实现模具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协同制造、产能共享。据统计,“模来模往”精益生产管控系统使生产成本降低10%,生产周期缩短20%,订单准时交付率提高5个百分点,质量合格率提高5至10个百分点。

  黄岩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模具(塑料)“产业大脑”多跨场景将不断优化升级,到2025年争取打造超过20个模具产业特色场景应用,吸引国内70%以上产业链企业入驻,实现国内重点骨干模具企业产业大脑应用全覆盖,模具产业集聚区产业大脑服务应用全普及。


标签: 模具;大脑;产业;零部件;产业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