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入选“国家队” 至此,我省11市都有了国家级开放平台
2021年06月2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翁杰 金晨 通讯员 钟欢欢 共享联盟临海站 金晓欣

  台州实现国家级开放平台的零突破。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河北张家口经济开发区等13个省级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复函》,批复同意13个省级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其中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升级定名为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

  升级后,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头门港7.12平方公里为核心区,整合临港新城、南洋、北洋、红脚岩等托管区块,辐射带动临海经济开发区、医化园区椒江区块等拟托管区域发展,将是浙江省大湾区平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何国家级经开区花落头门港经开区?省开发区研究会副会长郑宁海介绍,该园区虽然2013年刚成立、2017年才获批成为省级经开区,但园区产业特色鲜明,龙头企业集聚明显。汽车制造和现代医药两大支柱产业发展迅速——吉利汽车生产基地拥有年产30万台整车生产能力,带动30家知名汽车配套企业落户,年产值达400亿元;华海药业、海翔药业、奥翔药业等11家上市医药企业在园区落户或设立分公司,在产中间体和原料药品种达200多个,已经成为全国重要的化学原料药出口基地。

  “发展潜力巨大也是头门港经开区此次获批的重要因素之一。”郑宁海分析,其土地储备量充足,在省内的开发区里都具备明显优势。此外,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台州湾北岸,可以停靠5万至15万吨的轮船,从事大宗商品贸易、跨境贸易条件较好。园区处于台州规划的核心港区,是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中重要的物流港和能源资源储运基地。

  “至此,全省11个市都有了国家级开放平台。”省商务厅开发区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自2015年后,国家级经开区首次扩容。之前除了台州,浙江其他地市都已经有了国家级开放平台——舟山设有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片区,其他地市都有国家级经开区。此次扩容后,浙江省国家级经开区数量达22家,总量继续居全国第二。

  省商务厅开发区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就全省而言,浙江的国家级经开区在2019年度“国考”中整体呈向好态势,16家国家级经开区进入全国百强行列,占我省国家级经开区的76.1%,较上一年度新增3家。但综合实力来看,浙江的“尖子生”还不够多,仅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进入全国10强,前30强也仅两家。

  下一步,省商务厅将强化考核,引导国家级经开区争先进位。该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以考核评价为导向,推动全省开发区争先进位、奖优罚劣;继续有效发挥综合考评“指挥棒”和末位退出“紧箍咒”的激励鞭策作用,不断推动国家级经开区创新升级,进一步提高国家级经开区平台能级;进一步鼓励并引导优势省级经开区申报国家级经开区,打造更高能级开放大平台。


标签: 台州;经济开发区;开放平台;浙江省;浙江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