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括苍山国家森林公园:每一度电都是绿色的
2021年06月0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蒋宜秀 孟庆楠 屈依杨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6月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蒋宜秀 孟庆楠 屈依杨)在临海市括苍山主峰米筛浪,高大的风机悠然转动,近日,浙东南海拔最高的国家森林公园“零碳”智能微网正式投运。在这里,清洁的风电实现就地消纳,为浙东南第一高峰的山顶用户提供100%清洁电,让“绿色”穿透吃穿住行每一个领域。

  近日,由国网临海市供电公司设计并施工的“零碳”智能微网项目顺利完工并投运,成为浙江省首个国家森林公园“零碳”智能微网项目。 陈贝灵 摄

  “零碳”景区,顾名思义,景区实现近零碳排放。

  南呼雁荡,北应天台,西邻仙都,东瞰大海……浙东南第一高峰的括苍山,是浙江名山之一。初夏,走进这个“零碳”景区,火红的杜鹃花映在青黛似的山脉上,蓝天就是最好的背景板。山上建有全国第四大风力发电场,高低错落不断旋转的风机,与身后绚丽的自然景观交相辉映。云蒸霞蔚,煞是壮观。

  想在山上过夜等日出的游客,这里有一家获过省级银奖的民宿可供选择。一座山顶的小房子几经改建,每一间客房按照不同的景色命名,大大的落地窗,不用出门就能尽情享受日出日落和云海星空,仿佛置身世外桃源。在欣赏美景的同时,室内的语音管家已经自动备好热水、开启空调,科技感又把现代的舒适融入得恰到好处。

  夜晚,伴着山风和星光入睡,在这片海拔1300多米的净土,闭上眼,你能感受到,它因“零碳”而更加纯净。

  连绵的风机,自来便是括苍山一道绵延不绝的风景线。

  作为高山风电场,括苍山风电场的发电量远大于用户用电量。即便如此,括苍山景区的用电,很多时候依然要依赖外部电源接入。这是因为风电的间歇性和不稳定使得发电时间随机不可控,“风来则电满为患、风停则供电不足”,导致括苍山景区在发电总量已经满足用电需求的情况下,还需要借助外来电力。同时,电力送出和接入的过程中,也会造成电量的损耗。

  在用电高峰期间,景区不得不依赖外部电源。而括苍山森林覆盖率达96.38%,主峰海拔1382米,地势险峻,网架建设困难,且极易受雷电、冰冻等极端天气影响。如果新建第二个电源,除架线难度大、成本高外,还会破坏森林自然景观,对森林公园后期建设造成影响。

  “零碳”智能微网的建成,改变了这一现状。

  括苍山国家森林公园“零碳”智能微网通过在山顶新建35千伏变电站,高效接入括苍山风电场清洁电,改变山顶迂回供电模式,减少线路损耗。同时建设分布式电源储能设备,搭载智慧储能“数智微网”云平台,形成风储互补、高度自愈的区域能源互联网。

  智慧储能系统在用电低谷期将“过剩”的风电存储起来,在用电高峰或电网失电时放电,提升山顶供电可靠性,实现区域内清洁能源全覆盖。而清洁的风电完全可以满足景区的用电需求,在葱郁山林的加持下,真正实现“零碳”排放。

  最初,山顶并没有自然村落,原生态的景区,连盏路灯都没有。

  现在,山风点亮了智慧路灯,夜晚观星回途,明亮的光源让人安心。

  今年,国网临海市供电公司在括苍山上试点安装两盏集监控、报警、广播、wifi共享、5G基站等功能于一体的5G智慧路灯。日暮时分,晚风渐起,远处的风车徐徐转动。智慧路灯点亮夜色的同时,播放起舒缓的音乐。随手一拍,一张自带光影效果的图片,通过信号满格的wifi,分享至朋友圈——传统的旅游因为智慧电力服务更加时尚。

  不止于此,随着智慧电网建成,这座海拔1382米的高山之上,“零碳”场景将更加丰富:覆盖全景区的智慧用能监测系统,实时记录游客的每一次用能,绘制成清洁低碳生活的图景;随处可见的电动汽车充电桩使绿色出行成为新风尚,有了电动汽车的加入,山顶接待能力翻了4倍。景区还引入了更多生态旅游项目,衣食住行用方方面面体现绿色低碳的理念,发展和生态在此得到了最佳的平衡。

  不论是入住民宿,在凉爽的空调房里观看日出,还是在农家乐的全电厨房内,亲手烹制几道午餐菜肴,抑或是开着电动汽车漫游,吹着凉爽的山风,在这里,使用的是百分百的清洁电能,赋予了当地一种全新用能状态。

  “零碳”智能微网作为浙东南海拔最高的国家森林公园微电网工程,是国家电网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积极探索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的实践成果。目前,括苍山国家森林公园“零碳”景区在发电侧和用电侧减少了近100%的碳排放,为未来更多“零碳”区域的落地提供了示范样本。


标签: 括苍山;景区;国家森林公园;智慧;风电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