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当好公共利益守护人 记台州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
2021年05月3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珍珍 金晨 通讯员 赵朦露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5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珍珍 金晨 通讯员 赵朦露)“周末我带孩子去湖边玩,发现乱倾倒的建筑垃圾,这个问题得尽快解决。”“媒体曝光,市内一家馒头店查出含违禁添加剂,舌尖上的安全如何守护?”近日,台州市检察院会议室内,第五检察部7名成员正热烈讨论近期发现的公益诉讼线索。

  “刷手机时看到的新闻,甚至和路人闲聊时的一句话,都有可能成为公益诉讼的线索。”台州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武东说。为此,第五检察部会定期召开讨论会,分享、讨论部门成员在工作、生活中发现的公益诉讼线索。令武东记忆最深的,是两年前团队创新开展的基本养老保险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不仅挽回了国有资产损失,还有效弥补了相关领域制度漏洞。

  2018年底,仙居县检察院发现线索,有被判刑人员在收监执行期间仍在领取基本养老金,造成国有资产流失。进一步排查后,台州市检察院发现这并非个例,于是在全市开展了专项监督。

  违规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人有多少?在台州市检察院统一部署下,9县(市、区)检察院工作人员与各地人社部门紧密联动,在4万余条信息中,排查出470余人存在违规领取、违规调整基本养老金的线索。

  当时,台州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的前身——台州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办公室刚成立不久,仅有4名成员。“由于案件数量大,案情各不相同,必须逐案仔细审核。”检察官助理李建伟回忆,那时大家在一个办公室里,常常一起加班查案子、跑部门、学法律、找依据。短短半年间,台州市检察机关联合社保经办机构通过追回或纠正违规发放、调整的基本养老金,为国家挽回损失560余万元。

  案件办结后,检察官们又开始思考:如何打破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建立长效机制堵住漏洞?

  2019年6月,台州市检察院联合市人社、公安、法院等多部门出台《台州市涉刑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处置联合工作机制》。如今,涉刑退休人员名单会在当月通报给人社部门,便于社保经办机构及时掌握涉刑人员信息,及时停发或调整基本养老金。去年,台州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也因此被最高检荣记“集体一等功”。

  这两年,聚焦食品安全、英烈保护、个人信息保护、公共安全等领域,台州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成功办理了一批回应群众新期待的公益诉讼案件。

  “公益诉讼涉及面广、专业性强,每一个新案件对我们来说都是新挑战。”武东介绍,今年他们计划开展红色革命遗迹保护、粮食生产安全等专项监督活动,还将举办公益诉讼业务竞赛,以赛促学,提升业务能力,加强办案规范化建设。


标签: 公益诉讼;养老金;线索;退休人员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