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台州供电首创“绿电碳效码” 让绿色能源发挥更大价值
2021年05月3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赵静

  “通过‘绿电碳效码’的实时监控,我们才知道公司的发电年小时数远低于理论值。”浙江公元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进入“网上国网”APP,打开“绿电碳效码”告诉笔者,“经过台州供电的专业运维,已经由‘黄码’变为‘绿码’,发电年小时数预期达到980小时,是原来的一倍多,经济效益大幅提升!”

  “绿电碳效码”由台州供电公司协同浙江省综合能源公司开发试点应用,目前已在全省范围内推开。该项目能动态更新展示光伏、风电、水电等绿色能源项目减少碳排情况、发电效能分级评价情况,并对异常项目状况及时发出提醒,从而协助项目业主开展效能分析和运行维护,解决异常故障问题,有效提升发电效率与低碳效能。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的提出,绿电,必然走向千行百业,千家万户。“近年来,光伏行业‘跑马圈地’,发展迅猛,但运维体系建设不成熟;同时,绿色能源开发受到土地资源、屋顶资源等制约,尤其是在东部地区。因此,如何挖潜增效,让存量项目充分发挥效能意义重大。”台州供电营销专职刘子华介绍,“绿电碳效码”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应运而生。仅以浙江当前1100万千瓦装机容量的分布式光伏项目来看,如果平均发电小时数能够提升10%,就相当于新增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110万千瓦。

  据悉,“绿电碳效码”将项目发电情况划分为绿、蓝、黄、橙、红五色,为用户提供发电效率实时监控服务,相当于“免费体检”。经过供电员工的现场勘查发现,浙江公元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光伏装机容量为600千瓦,无专职运维人员,2020年全年发电小时数为483.53小时。通过专业团队的专项运维后,用户设备发电年小时数预期可达到980小时,效率提升达到102.67%。按照设备生命25年周期来计算,可为该用户增加发电量1061.92万千瓦时,增收993.21万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61.92吨。

  台州目前已累计有18138个绿色能源发电项目纳入“绿电碳效码”动态赋码展示,对175个发电量为0的“红码”项目及时进行了运维提醒,并结合现场服务推动问题解决和发电效率提升。截至目前,台州供电已完成19个用户由红码转为绿码,预期增发绿色电607万千瓦时,为用户增收超300万元;同时,开发建设绿色能源项目综合服务平台,依托项目监测数据和远程故障分析算法,为运维潜在用户与运维企业搭建服务桥梁并提供技术支持。

  风物长宜放眼量。台州供电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行“绿电碳效码”,最终目的是探索构建绿色能源低碳效能监测与提升体系,支撑能源转型高效发展,最大程度发挥绿色能源的降碳效益,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标签: 绿色能源;绿电碳效码;台州;发电;供电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