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黄岩校地携手乡村振兴
2021年05月2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许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5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许峰)“村庄谋新局,农户要养猪,这个矛盾怎么破?”5月26日,在台州市黄岩区屿头乡沙滩村举办的新阶段乡村振兴先锋论坛·黄岩2021活动上,屿头乡金廊村党支部副书记李乾磊的疑惑引起专家学者的探讨。

  当天,小山村里刮起新阶段乡村振兴的“头脑风暴”。黄岩区委、区政府和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齐邀专家学者,为新阶段乡村振兴探路先行。

  自2012年起,黄岩区就与同济大学等高校结缘,在美丽乡村规划设计、历史文化村落修复和乡村振兴示范实践等方面开展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打破校地距离,小村庄汇集大智慧。沙滩村,是一个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古村。虽坐拥青山绿水,却因新村异地重建,原有的老街巷、房屋等人去楼空,破败不堪,慢慢成了一个“空心村”。得益于黄岩与同济大学的合作,在规划设计专家指导下,旧粮仓改造成现代化的“LOFT”多功能民宿,闲置的兽医站化身游客中心,又脏又臭的猪栏变身简洁雅致的茶室。2019年,蜕变的沙滩村更是被联合国人居署及同济大学联合写入《净零碳乡村规划指南——以中国长三角地区为例》报告,并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的首届联合国人居大会上发布。

  9年来,黄岩与同济大学的校地合作从单一领域向多领域、高层次、全方位深化,形成了丰富的建设实例和理论成果。

  2018年2月,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成立后,不仅引智孵化乡村振兴人才,也依托培训带来的人流、物流、信息流,推动“学院+基地”“学院+产业”联动发展模式,带动周边休闲农业、观光旅游、康养研学等新业态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标签: 同济大学;乡村;振兴;黄岩区;屿头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