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不忘英雄·为烈士寻亲”活动有了新进展 江苏籍烈士后代前来祭扫
2021年05月1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珍珍 陈久忍 共享联盟椒江站 王涵雪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5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珍珍 陈久忍 共享联盟椒江站 王涵雪)“舅舅,今天我们终于带着妈妈的遗愿来看您了……”5月13日上午,在台州椒江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徐文学烈士墓碑前,从江苏赶来的卢中桂三兄妹难抑激动的心情,“妈妈去世之前,一直想要来看看您,但是不知道在哪,今天我把她的照片带来了,您安息吧。”

  卢中桂告诉记者,舅舅徐文学1929年出生于江苏涟水,16岁入伍,牺牲时还未娶妻。卢中桂回忆,小时候外婆和母亲经常对着一张烈士证明书流泪,从她们的只言片语中,她才知道,舅舅在解放一江山岛战役中牺牲了。

  一江山岛登陆战纪念馆整理的英烈档案资料,还原了徐文学牺牲的场景。徐文学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20军60师180团2营5连政治指导员。1955年1月,他所在的连队刚登陆一江山岛,连长就负了重伤,徐文学临危受命,挑起指挥全连作战的重担。哪里情况紧急,他就到哪里指挥,部队即将攻占160高地时,徐文学不幸中弹牺牲,战后被追记二等功。

  今年清明期间,本报联合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发起“不忘英雄·为烈士寻亲”公益活动,首期关注在解放一江山岛战役中牺牲的20名英烈。发布的寻亲信息中,配有烈士生前照片。徐文学烈士就是其中一位。

  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管理中心主任李林青告诉记者,20位烈士信息公布后,已成功与12位烈士后代取得联系,徐文学烈士亲属是最先来到现场祭奠的。寻亲还在继续,接下来陵园将继续收集发布无亲属信息烈士名单,为更多烈士铺平回“家”之路。


标签: 一江山岛;烈士;文学;解放;英烈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