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金台铁路开通在即 跟着检测列车试跑
2021年03月3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王玉宾 记者 许峰 张帆 通讯员 沈寅

  动态检测车工作中。拍友 王华斌 摄

上万建设者,4年奋战,金台铁路开通在即。在高铁时代,为何要修一条普速单线铁路?它的建设质量如何?开通后会给金华、台州乃至浙江带来哪些变化?日前,带着疑问,我们搭上了正在给金台铁路进行动态检测的检测列车,在绿水青山间寻找答案。

轨道精度

控制在一丝

  为搭上这趟检测列车,我们费了不少周折。虽然铁路动态检测一般历时十天半月,要来回开行多趟。但因为关系到被检测铁路能否如期开通,而且金台铁路两头连着金温和沿海铁路,部分场站合在一起,为减少对营运中的既有铁路影响,检测列车多安排在后半夜开行,对我们视频拍摄颇为不利。兜兜转转,只能赶上金台铁路动态检测末班车,最后我们搭上了凌晨开行的末班车。

  清晨5时30分,还在睡梦中的我们被工作人员叫醒,拎着分发的包子、豆浆搭大巴赶往灵江边临海东站,这里是未来金台铁路上的货运站,也是末班检测车的起点。我们注意到,这趟检测列车由轨道检查车、接触网检测车、电务检查车等专业检测车再加首尾两个车头编组而成。由于各个车厢之间不连通,且检测中途不能下车,我们选择了和百姓坐车舒适度最相关的轨道检查车,毕竟轨道平不平整,直接关系到坐车摇不摇晃。

  早上7时,迎着朝阳,金台铁路动态检测列车鸣笛开出临海东站,沿着灵江向西南进发。10分钟后,列车抵达临海南站,在这里往西,金台铁路将冲破括苍山、大盘山的阻隔,把至今还未通火车的仙居、磐安两县揽入国家铁路大网。

  车尾变成车头,开始朝着台州南站进行反方向的动态检测。列车在动态检测中的行驶速度,也逐渐从每小时120公里、140公里提升到设计最高时速160公里。

  我们所在的轨道检查车内,一面大屏上排列着左右高低、左右轨向、水平、三角坑等检测项目数据。在车厢里隔出的小监测室中,同样有3名检测人员紧紧盯着面前的电脑屏幕。这些屏幕背后连着的,是装在车底、车中的各种探头、传感器、数据采集装置。

  各个项目的检测数据在水平线上下起伏。检测人员王工介绍,所有轨道项目的精度都控制在0.01毫米,也就是俗称的“一丝”,大约是人头发丝八分之一粗细。“我们把偏差分为四个级别,一级是最好的,四级是最差的。”拿着数据,王工补充道,三、四级肯定是不能出现的,否则就要停轮(即停止开行检测列车、消除缺陷后再开);二级允许整改,但还是越少越好;一级则意味着列车运行很平稳。“这一周检测车跑下来,金台的轨道偏差大都控制在一级,连二级偏差也不多,没有三、四级偏差出现,检测很顺利,没有停轮整改,所以看情况今天可以提前结束检测了。”王工说。

  动态检测车内工作人员查看数据。拍友 沈寅 摄

功能性能

均满足要求

  在前期工程静态验收合格后,金台铁路从3月18日开始动态检测。“动态检测这个说法比较专业、陌生,其实和目前常见的高铁开通前的联调联试类似,通过跑车动态检测轨道、信号、接触网等各个系统。只不过高铁用‘黄医生’动检车,我们用普速的绿皮检测车。”金台铁路公司工程部经理助理王金宝说。

  青山、碧水、农田、城市,沿途的风景不断变化,从临海南经台州站,上午7时40分,列车抵达台州南站,这也是此次检测的最南端。紧接着,列车进入返程,朝着出发的方向进行正向检测。一声清脆汽笛声后,历时1小时20分,列车回到临海东站。下车的检测人员明显松了一口气,脸上难掩兴奋之色。

  “此次动态检测是保证金台铁路安全平稳开通运营的关键环节和重要保障,”王金宝表示,“每次试跑后,检测人员会及时将测试数据下发反馈,公司便立即组织施工单位对测试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确保今后金台铁路的列车能开得稳稳的。”

  在检测完成后召开的金台铁路动态检测总结会上,各路专家对这段时间以来的动态检测总体情况进行了反馈,检测结果显示,金台铁路轨道、接触网、通信、信号设备、客运服务等各大专业系统功能和性能均满足相关标准和设计要求。按照计划,金台铁路将力争在今年6月底前开通运营。

物流成本

有望降两

  沿着轨道的脉络,我们来到了位于路桥区螺洋街道的台州铁路货运南站,这里将是金台铁路的货运终点站。在集装箱装载区我们看到,托载着集装箱的货车陆续驶来,整齐排开,硕大的龙门吊在工人的操作下,麻溜地将一个个集装箱吊到专门的平板车上。

  “星星集团、钱江摩托、利欧股份等40多家企业生产的上百种产品,如汽摩配件、塑料制品等,都从这里运往宁波港,然后发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浙江铁达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三忠告诉我们,目前台州铁路货运南站依托沿海铁路进行货物运输,但受到客运的挤压,铁路货运运力受到限制,日运力仅3000吨左右。台州现有的沿海铁路和正在建设的杭绍台高铁都是以客运为主的铁路,目前沿海铁路在台州每天仅开行一趟货车。铁路货运成了台州铁路网的短板,修建金台这条普速单线铁路,就是为了补上这一短板。

  在台州铁路货运南站的北侧,一大片土地正等待建设。“这是台州南铁路智慧陆港新区项目,总投资额达54亿元,实现运力每年3000万吨。”路桥区铁办副主任陈威序告诉我们,台州智慧陆港新区是台州市落实国家“公转铁”政策打造的台州市重点物流基地项目,是服务于台州市区和产业核心区的重要枢纽。“这个项目建成后,我再也不担心来不及发货了。”陈三忠说。

  在金台铁路贯通后,这里不仅运力大增,台州制造也能沿着轨道融入铁路大网,直通中欧班列。“对我们而言,降低成本是最大的利好。”西马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日志告诉我们,他一直关注着台州智慧陆港新区,根据初步估算,与公路运输相比,铁路运输的费用能减少两成左右。

  不过在陈威序眼里,台州铁路货运南站这个目前金台铁路的物流枢纽和终点,是个崭新的起点。按照规划,台州智慧陆港新区还将设立两条直通台州沿海各港区的专线。给国内国际贸易频繁的台州企业带来更多便利。“智慧陆港新区建成后,将以数字化的方式进行运营,减少人工环节,增强物流便利。”陈威序说,这里将布局智慧物流、海关检验、综合保税区等现代物流及其配套产业,开发产业新城,推动现代铁路园、物流园、产业园“三园”融合发展。

  链接

  金台铁路简介:金台铁路是浙江首条省方建设的电气化普速铁路,由省交通集团牵头投资。它是沟通浙江中部与东部地区的重要通道,东起台州站,西面在永康连接新、老金温铁路。是按照国铁I级标准建设的单线铁路(预留双线),全线新建线路165.791公里,正线设计速度目标值为每小时160公里,并同步建设连接头门港的头门港支线。金台铁路开通运营后,西端将通过既有金温、沪昆铁路向北连接杭州枢纽,进一步提高铁路山海协作通道能力,缩短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时空距离。


标签: 检测;铁路;台州;列车;铁路货运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