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天台:精打细“分”,巧妇携手算好“分类账”
2021年03月3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伟鹏 王少奇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3月2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伟鹏 王少奇)一把火钳、一只笔、一本“分类账本”。

  一早,天台县洪畴镇的“拉风女侠”们又开始了每月的垃圾分类检查。

  “喏,树叶是易腐垃圾,他们家就分错了。”“这个有油污的塑料袋是其他垃圾,也是不对的。”……

  “垃圾分类工作做好,要花很大心思。”逸溪村妇女主任干淑怡说,“我们实行交叉检查评分,除了做好自己所在村的垃圾分类工作,还要对其它村进行检查指导和复评。村村比拼,关系到本村的荣誉,大家做垃圾分类就更仔细了,参与的积极性也高了起来。平时一旦发现有村民没有做好垃圾分类,就做为重点对象,反复上门宣教,直至他们能够正确完成垃圾分类为止。”

  “根据评分记录,村里每个月进行总结评比,谁家做得好或做得不好,一看就知道。”实名制带来了压力,也提升了大家垃圾分类的动力,“现在,在倒垃圾入桶前,大家都会习惯地想一想,我分类了吗?”

  翻开干淑怡手里的“分类账本”,可以清楚看到小组每月对本村各户垃圾分类的评分情况、红黑榜记录以及对其他村的检查情况记录。几个组的“账本”翻一翻,就可以知道哪村有进步、哪村懈怠了,一目了然。


  据介绍,去年起洪畴镇就落实责任包干,村村组建巾帼志愿者小组,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目标导向,每月组织各小组分批开展垃圾分类业务和考核培训,进一步提升妇女垃圾分类知识水平和督查技能,提高垃圾分类指导准确性和有效性,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高质量推进。                                

  镇垃圾分类办每季度还会举行垃圾分类工作反馈会,汇总各村本季度的垃圾分类工作情况,大家比学赶帮超、互相交流促提升。“她们有时候提出一些好的做法可以借鉴学习,有时候大家也会一起讨论碰到的问题。我们都是一个大集体,每村的垃圾分类都做得好,全镇的垃圾分类才算真的好。”镇分类办陈伟鹏说。


  在洪畴镇的部分旅游村,这本“分类账”更加沉甸甸。近年来,洪畴镇通过垃圾分类、环境整治、村居改造等系列措施,创建了东新联、东安隐、下往等旅游村,东新联、明公等垃圾分类示范村。                                

  垃圾分类减量工作让乡村既有“颜值”,又有“内涵”。“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良好的村居环境,又成为招商引资和农民发家致富的法宝,主题旅游村、周末乡村游、农家民宿等应运而生,以净促旅、以旅兴业的项目不断推进,村民收入持续增加,美丽城镇实现了美丽经济的小跳跃。”镇垃圾分类负责人表示。


标签: 垃圾分类;洪畴镇;分类;陈伟;村居;工作;分类账本;记录;评分;村民收入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