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玉环:上下一心 打好抗旱“持久战”
2021年02月11日 来源: 台州日报

1月29日,在启动抗旱Ⅱ级应急响应不久,玉环再发通告,决定对供水联网区域实行限制供水,进一步号召该市上下节约用水,共同打好抗旱“持久战”。

去年以来,台州降雨明显偏少,玉环也遭遇严重缺水。面对严峻的供水形势,玉环紧紧围绕“防大旱、抗长旱”目标,科学调度、精准施策、贴心服务,全力保证群众用水无忧。

精准施策,千方百计稳供水

每周四,玉环市水务集团听漏工虞儒武就和同事结伴出发,巡查境外引水“大动脉”——温岭横峰泵站至清港泵站约26公里的供水管,一天下来任务只有一个:听漏。

“境外巡查一般都要一天,小到一个阀门、桥管配件,大到管道沿线的施工情况,只要有一点漏水隐患,我们都要及时上报。”虞儒武说。

为了让有限的水发挥出最大的价值,每晚8时至次日凌晨4时,包括虞儒武在内的数十名听漏工分赴玉环境内各个主管网点位,徒步“摸黑”听漏,有时一晚上能发现10多处漏水隐患。此外,玉环不断加密境外引水管网巡查频率,从每月3次提升到每周至少一次。2020年,玉环供水管网漏水率不到7.5%,属台州最低。

降低水管漏损,只是玉环全力保供水的一项举措。

这阵子,玉环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全煜最操心的,还是要怎么用好水。“玉环市域供水水库已无水可用,主要的供水来源就是境外引水。不到7万立方米的日引水量额度对现有形势来说还是紧巴巴,我们要精打细算用好每滴水。”高全煜说,玉环先后在清港、坎门、大麦屿等地供水主管网增接10多处临时管道,精准调度现有水资源。

减漏损、用好水的同时,玉环还想方设法增加水源。加强亚海水淡化抗旱工程建设,自试运行以来日供水可达1万立方米;对接华能电厂,从去年11月11日至今,日供海淡水0.2万立方米;入冬以来,共实施火箭人工增雨作业5次,发射增雨火箭弹36枚,全域增水约430万吨。

聚焦民忧,纾难解困保吃水

近日,一艘轮船缓缓停靠在鸡山码头,2名工作人员下船后,动作娴熟地把水管接好。很快,“哗哗”的水流通过这根水管并入岛上供水主管网。

“我们鸡山本来就是岛屿,用水困难。现在正是干旱的时候,多亏了有运水船,我们岛上的生活才能正常。”每当运水船到达,鸡山乡乡民金宝法就会凑过来看看,兴奋大半天。

据了解,玉环现有自来水用水户13万多户,其中近3000户为地处海岛、高位的用水“困难户”。为了让“困难户”用水不愁,该市采取车运和船运相结合方式,自去年11月份开始,先后向温州乐清购进近万吨水,每隔三四天以船运方式为干江上栈头、下栈头和鸡山乡等地送水,保证居民正常用水需求。

“2020年我们村接了一两公里临时管线,并添置了水箱,每次运水船都会送来600吨饮用水进村,解了燃眉之急。”下栈头村党支部副书记林仁东说。

感受到贴心服务的,还有部分缺水企业。

近日,玉环市水务集团就为干江滨港工业园区一家企业送去了4吨“及时水”。“这家公司刚落户工业园,又恰好处在供水末端,因为旱情持续发展,企业就经常缺水。”高全煜说,了解企业需求后,他们第一时间出动送水车,为企业送去自来水,解决他们生产生活的难题。

截至目前,已向各企业及海岛、高位群众送水20次。

全民参与,妙招频出齐节水

这阵子,咖啡厅经营者叶华设计了一款洗手、冲厕二合一的设备。冲厕水箱直接连接洗手台,利用平时洗手后的水冲厕,1个月下来可节省1吨水。“旱情一直在持续,我就想到发明废水再利用的设备,为节约用水贡献微薄之力。”叶华说。

近来,各乡镇(街道)、有关单位通过广播、电视、网络、通讯等平台和载体,加强节约用水知识宣传,进一步提高公众惜水节水意识。

在玉城街道城南社区的姚美桃家,厨房、卫生间及阳台摆放着七八个盆子,里头都装着满满的自来水。姚美桃家住半山腰,平时都是利用水泵抽水,旱情严重时无法及时供水,家里的水经常二次利用。

“这几年虽然用水窘境得到缓解,但我们个人的节水习惯不能丢,家里万一停水了,这里的每盆水都弥足珍贵。”姚美桃说。

“节水模式”火力全开的同时,各种节水小妙招也频现。

在龙额火山茶基地,700多亩茶园里已全部安装上喷滴灌和蓄水池。为了减少缺水带来的影响,基地负责人林招水组织工人修剪枝叶,最大限度减少茶树水分需求,将枝条铺在茶树根部,增加土壤保湿能力。

“一个喷滴灌设备开启后,覆盖半径3到4米,浇灌用水量比原来节省了一大半,灌溉系统完善了,我们的用水压力也就减少了。”林招水说。

(原标题《玉环:上下一心 打好抗旱“持久战”》,编辑赵静。)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