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小虫子”让河水变清 路桥街道引入水下生态修复新技术
2021年01月17日 来源: 台州日报

1月14日,午后阳光明媚,路桥区路桥街道邮亭泾碧波粼粼。“河水变清了好多,都能看到水底植物。几个月前这里还像一锅汤。”经常到临河步道散步的附近居民发现了新变化,不过鲜有人知其中奥秘。

其实,奥秘还要从河里的“新客人”——食藻虫说起。

邮亭泾位于路桥十里长街历史文化街区,全长约700米,水深1.5米至2.5米。河段穿城而过,两侧为古建筑街区。“过去,周边商铺有污水渗入河道,加之河水自净能力差,水体浑浊呈灰绿色。”路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余健说,为了治理邮亭泾,路桥街道一边启动截污工程,一边开始重建河水的生态系统。

赴绍兴、上海等地多方考察后,去年11月,路桥街道投入120多万元,引入“食藻虫引导水下生态修复技术”,通过构建“食藻虫—沉水植物—水生动物—微生物群落”共生体系的生态自净系统,对邮亭泾实施生态修复试点。

“食藻虫+沉水植物”,成了水体生态修复的最佳拍档。

食藻虫是一种低等甲壳浮游动物,以水中藻类、有机颗粒为食,每天吞食量高达数十倍于自身体积,可在短期内大幅提高水体透明度。沉水植物为经过改良的四季常绿矮型苦草,根茎叶发达,光合作用强,可产生大量原生氧,吸收转化氮磷等营养盐。

把食藻虫投入河里,它们便可以“大快朵颐”,让水体变得清澈,就像打开了“阳光通道”,给沉水植物生长创造有利条件。

水体中还会投放鱼、虾类等水生动物,食藻虫和水生植物会被这些水生动物吃掉。通过虫吃藻、鱼吃虫、草净化的模式,打通生态链,同时辅以曝气增氧系统、生态浮床等工程设施,实现水体水质改善及景观提升。

2个多月来,邮亭泾内沉水植物逐渐生长,水体透明度接近1米,水质主要富营养指标稳定保持国家V类水。

“只要没有外来污染源,随着水下生态系统逐步稳定,治理效果会越来越好,维护成本也会越来越低。”据“食藻虫引导水下生态修复技术”实施方、上海太和水环境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刘策介绍,到今年4月,水下生态系统会进一步稳定,水质会进一步提高。


标签: 邮亭;沉水植物;路桥街道;生态系统;生态修复技术;水体透明度;光合作用;水生植物;奥秘;历史文化街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